兵团政务网

那城,那山,那人

发布时间:22年03月02日 信息来源:第九师一六三团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 岩

愿你前程似锦,归来仍是少年。2020年毕业之际,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之下,没有轰轰烈烈的挥手告别,未能说一句深情的离别序言,大家转眼便已各奔东西。奔向五湖四海,再赴研海无涯;奔向纷繁都市,步入社会人生。而那年我决定参加西部计划,以志愿者的身份奔向了那座祖国的边陲小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一六三团。

“江随平野阔,月涌大江流”。来到这座边陲小城之前,我从未感到方圆几里一览无余的辽阔,荒草重叠一层又一层,叠至天边与蓝天相接无尽绵延。我循着车窗望去,景色并无多大变化,只是一幕幕的场景,在车窗重叠,没有江南水乡的宁静温雅,没有北方山脉的苍林繁茂,似乎像个荒漠巨人,任何山水情长都被它的庄严肃穆湮没。观望之余,让我无不赞叹大自然的豪迈飒然,无不赞叹祖国疆土的无垠广袤。

当慢慢走入这座小城,红绿灯路口上三五辆待行的小车,几个悠然散步的行人,几个出摊儿叫卖的街头小贩,零星闪烁的商店门头牌,活像是在百里苍茫中嵌入了人间烟火地。

这时“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出征口号,变得格外应景。这里没有车水马龙,没有交纵错杂的商业楼群,没有灯红酒绿的闹市,少了当代社会的缤纷娱乐场,却多了几分荒漠中,找寻绿洲的惊喜。走进小城,像走入婴儿的襁褓,闲适悠然让人慢慢走入生活。

车缓缓前行,远方一座高山映入眼帘,开车的师傅喊道:“那是伟人山!”“这座山像伟人毛泽东的卧像,头枕西南,脚踏东北,所以老一辈人都叫伟人山。”师傅激动地说道。

这不禁让我想起毛主席的诗句:“独坐池塘如虎踞,绿荫树下养精神,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小城虽小,却因这座山,而变得高大。如今,再看那城,早已成为我骨子里舍不掉的浓浓乡旅情。

十一月,凛冬悄然而至大地裹上了银装,伟人山也不例外。偶尔望去,有时会看到几个着迷彩服的身影,像是在边境巡逻。后来,我渐渐了解到那是戍边的工作人员,在执行巡边任务,无论凛风寒雪,还是酷暑烈日,站岗值守,寻边戍边,他们十年如一日永不换防,他们都自豪的称自己是“兵团人”。

不久后,我也步入了志愿服务岗位,当时疫情防控急需人手,我便加入了疫情防控的队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工作中,紧急报送是常态,马不停蹄是状态。一次次凌晨时分的紧急会议,一次次凌晨时分的紧急摸排报送,繁琐紧急的工作,疫情防控的责任,让我不愿工作而不得不工作。

在整理录入健康 XX系统住房和人口时,由于不能分神打断工作思路,办公椅活像一块磁体,紧紧地把我钉在座位上,饿了吃根火腿,连续12小时不停不休,信息有错误就修改,有漏项就询问,电话一个接一个拨出,一遍遍地修改,修改,再修改……

记得刚入新疆时,城里的老人告诉我,九师是一个英雄辈出的革命师。后来,我在孙龙珍烈士纪念馆,见证了“种地就是站岗,放牧就是巡逻”的兵团人的铮铮誓言;在魏德友爱国主义基地,听魏爷爷讲述了屯垦戍边的经历,感悟到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开拓进取、艰苦奋斗的兵团精神内涵。此时,我停下笔向窗外的伟人山望去,那山是那样的伟岸,镇守国之边境;那城是那样的宁静怡然,抚平人间之喧嚣;那人是那样的伟大,护卫这盛世之中华。

那城,有我割不断的乡旅情。那山,有我舍不掉的敬仰之情。那人,有我忘不掉的戍边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