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最美还是我们新疆

发布时间:22年03月01日 信息来源:第三师盖米里克监狱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 欢、姜修益

插图4

有人经常在微信上问我,新疆怎么样,好不好?我给他晒新疆的各种美食美景,并告诉他:“除了远,其他都很好

不来新疆,不知道天地之宽广,祖国山河之辽阔,总会给青春留下遗憾;来了新疆,才能体会到那种“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的豪迈;新疆,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风里雨里,我在新疆等你。

我对新疆的向往,起源于一篇小学课文“吐鲁番的葡萄”,里面那个瓜果飘香、如诗如梦的新疆。恰逢那时,我母亲在新疆务工,过年回家都用她的花格子油布包,给我和弟弟、妹妹带很多新疆特产葡萄干、无花果、巴旦木等等,这也更加坚定了我对新疆的向往。

2017年5月,我怀着憧憬独自一人踏上了新疆的旅程。在火车到达吐鲁番时,同车一位旅客手机响起“最美还是我们新疆”的音乐。不到新疆,听这首歌,听不出那种自豪感。但当我走出车厢,第一次踏上新疆这片土地,内心既兴奋又失落。当时正值傍晚,夕阳的余晖,即将掩入天际,广袤无垠的四周,没有一丝绿色。诺大的车站,就停了我们乘坐的一列火车,一个人来到这陌生的地方,孤独感,随着黑暗漫上心头。

火车随后在寂静的夜中前行,宛如一叶孤舟,驶进茫茫大海。数小时后,终于停靠在祖国最西端——喀什。

当时正值沙尘暴季节,漫天遍野都是灰蒙蒙的一片,口腔中都能闻到扑面而来的泥土腥味,那种腥味,很难描述,就像鼻血快流出来的那种感觉。后来才明白,那种腥味只有初到新疆的人才能闻到,待的时间久了,血液已经融入了这片土地,便也闻不到了。

新疆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一个刚来就想走,但待上一年,熟悉了她的一年四季,便不想离开的地方。

初到新疆,你可能会受困于她的广袤天地,受惑于她的贫瘠荒凉。可是待久之后,你便痴迷于她的含情脉脉,沦陷于她的淳朴善良。

在这物欲横流、人心浮躁的婆娑世界里,新疆是一片心灵的净土,能让每个人的灵魂得到升华。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会让你心胸宽广;巍峨屹立的胡杨,会让你看到生命的张力;缕缕炊烟的村落,会让你看到生活的美好。

在新疆这片土地上,来自五湖四海的各族儿女,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他们淳朴善良,互帮互助,切实让你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在这里,扎根新疆,热爱新疆,屯垦戍边的老兵精神在天山南北传承;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英雄事迹,在叶尔羌河流淌。

新疆之美,诚如那首歌唱的:当我走过许多地方,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牧场的草滩鲜花盛开,沙枣树遮住了戈壁村庄,冰峰雪山银光闪闪,沙海深处清泉潺潺流淌,当我走遍天山南北,都能闻到瓜果的飘香,我走过许多地方,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