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携手冬奥一起“滑”向未来

发布时间:22年02月21日 信息来源:第七师奎屯监狱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邢 芳、李闻亚

图片1

“大家把手都牵起来,一起来一起向未来……”伴随着熟悉的旋律,冬奥会如期而至,作为拥有“双奥城市”的国家,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和荣耀,这场“冰雪盛宴”充分展现了冰雪运动的魅力所在,冰雪运动也无疑是这个冬季最火热的运动项目。

这刺眼的白

虽然早就接到过年在单位执勤消息,也提前做过心理建设,可越到年跟前,心里就越发烦躁不安。丈夫也觉察出我的情绪波动,他说:“我们去滑雪吧!”

说走就走。一路上聊着天,哼着歌,仿佛将迎来一场盛大的约会,没成想这美好的意境,被一道道刺眼的白,给划破了。路边的沟壑,是白的;大片大片的草场,是白的;远处的山,是白的。壮着胆子抬头往天上看,浅蓝色之下,一道道白色的光,瞬间就刺入了眼中,我下意识紧闭了双眼。还好,车里仅有的一副墨镜,因为保生命安全更重要,我将它,大度的让给了身旁的司机。

二十多分钟后,丈夫拉着眯着眼睛的我,下车。简单吃了点东西,就去交费、领雪具。第一次滑雪没经验,光穿双板,就费了些功夫。

为保险起见,我选择了练习道。丈夫简单教了下怎么滑行、如何刹车,就拽着我上了雪道。练习道,坡度虽然不高,但对于准菜鸟的我来讲,任何坡度都极其“危险”。

滑行在雪道上,我感觉自己像是上了贼船,双腿完全失控。没滑多久,就在惊吓中摔倒了。多亏有护具的加持,一点也不疼。想自己爬起来,可就是站不起来,只能等远处的丈夫,取下双板,穿着厚重的雪靴,逆行来“救”我。

当我再一次摔倒时,距离不到五十米,躺在雪里等救援。看旁边有个女生坐在地上不敢往前滑,她那害怕的样子,突然让我觉得自己,并没有那么差劲。慢慢地,我也掌握了一些刹车技巧,平稳滑到了终点。丈夫问要不要借助传送带回到起点,可我被旁边初级道那个优美的弧度吸引住了,就拖着双板继续往下滑,身边陆陆续续有人摔倒,但他们一次又一次勇敢地站起来,继续前行。

我没有刻意追求速度,用自己能接受的速度与方式,同脚下的家伙什寻求某种平衡感。经过一座山的转角后,我们即将到达三大雪道的终点,望着远处不断行进的缆车,心里无比的畅快。

来到终点站,取下双板,坐上缆车,我们慢慢离开地面,当到达最高点时,可以看到高级道的玩家们,酷帅的炫技姿势和阳光下被皑皑白雪覆盖的壮丽景观。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新疆冬天的魅力,原来它同其他季节一样,也有自己灵动鲜活的一面。怪不得,我那个忙到飞起的朋友,将仅有的空闲时间和大多数的钱,都花在了冰雪运动上。

回到滑雪用具租赁中心,双脚已疲惫不堪,但皱皱巴巴的那颗心,又重新变得平和起来。

图片5

滑冰初体验

趁着休息日,我们本想带着孩子体验雪地滑轮胎,蹭一下冬奥会的热度,可来到现场,被一群在冰上的人儿深深吸引,他们有的迈着轻盈步伐,在冰上自由驰骋。有的还在踉踉跄跄不断摸索着,如何在滴溜滑的冰面上站立。上至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下有四五岁的孩子,他们的年龄段不同、水平不同、目的不同,但他们的眼神却都是专注的、悦己的。

看到这场面,我们果断改变主意,让孩子穿上冰刀鞋,上冰!一脸茫然的孩子被我们强迫拖到了冰场上,没等他站稳,就滑了出去,趴在冰上。想站起来,脚上的冰刀又不听使唤,小小的身躯不知所措的蠕动着,没有成就感的他,一度想离开这个让他有挫败感的地方,于是乎耍赖、撒娇各种戏码轮番上阵。

练习不得其法的我们,也只能干着急。旁边热心的奶奶,主动指导我们,帮助孩子练习。据说,她也是前一天在别人的指导帮助下,才逐渐掌握要领的。在这片不大的冰场上以大带小,教技术、授经验,靠的是口口相传,这种交流方式似乎拉进了人与人的距离,冰冷的冰面上也热闹了起来。

这时,奶奶的孙女主动牵起了儿子的手,帮助他练习。儿子也很享受这个过程,认真配合,一改之前吊儿郎当的态度。有好几次,孩子的屁股狠狠地摔在冰上,在观察并无大碍后,我们不断鼓励他,摔倒了不要怕,只要能勇敢的站起来你就是最棒的。不知道一个三岁的孩子,是否能真的听懂,但能看得出,他希望自己可以像冰上做各种动作的大哥哥一样。

在摔倒数次后,儿子终于悟出了站起来的秘诀,并能独立滑行十几米,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三个小时的练习,早已经让他筋疲力尽,在回家的路上我随口问他,明天还要来这里滑冰吗?没想到他立刻回答道:要滑冰,还要和大哥哥比赛。是的,在这样寒冷的冬天,孩子能远离电视手机,走到户外,一项运动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使人与人的距离拉近,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冬奥会虽然已经结束了,但是不断超越、永不放弃的奥运精神,却根植人们心中,我相信少年强则国强,我也相信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体育运动不分年龄不分职业,只要心中热爱便会闪闪发光,让我们怀揣希望一起“滑”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