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基层细胞小引擎 激活治理大篇章 兵团这家团场积极构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

发布时间:22年01月13日 信息来源:第二师党委政法委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杨长江

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开展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二二三团坚持立足于创新团场发展方式的定位,坚持树立系统融合、开放共享、精细精治的理念,以打造“五治融合”的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特色团场为目标,坚持政治为纲、法治为要、德治为基、自治为本、智治为辅,全力驱动市域社会治理格局转变、方式转化、重心转移、动能转换,着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实现了治理难题在“五治”中破解、社会和谐在“五治”中构建、群众满意在“五治”中提升。

投稿 (1)

强化党建引领

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画好社会治理“同心圆”

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社会治理全过程,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完善以基层党组织为枢纽,各类组织力量有机耦合的组织体系,充分利用资源、搭好为民平、创新工作载体,积极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将人才、信息、阵地、文化、服务等资源下沉、力量下倾,以党建“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服务“千条线”,把党的建设延伸到社会最小单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党建+网格”实现全盘覆盖,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提升团场基层治理服务的工作优势。

投稿 (2)

坚持重心下移

延伸基层服务触角

做好最后一米“大文章”

以有效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问题,积极构建职责明确、管理精细、渠道畅通、服务高效的基层管理新机制,通过“定网格、定人员、定职责”,科学划分辖区网格,配备网格长、网格指导员、专兼职网格员、联户长,建立完善网格员岗位公示、巡查走访、工作例会、情况报告、协调联动和考核评价“六项制度”,创新推行入户走访察民生、建立台账理民需、协调处理解民忧、及时反馈安民心、分类归档结民情、考核评价看民意网格化治理“六步”工作法,不断完善网格化治理闭环管理,推动网格规范运行。

投稿 (5)

聚焦突出问题

奠定多元共治基础

吹响网格治理“集结号”

以善治未病的思路抓苗头,精准化解社会矛盾风险,从源头、传导、转化等关键环节建立风险防控链条,实现社会治理从被动处置向主动预防转变。建立重点领域工作协调机制,定期分析研判重大风险及平安建设形势,切实将各类隐患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组织动员成员单位党组织、党员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网格治理,凝聚网格治理工作合力,健全社会治安联防联控体系,成立交通劝导岗45人、普法小分队32人,组织“红袖标”治安巡逻队伍571人,护航良法善治。

投稿 (4)

融合赋能发展

深化便民为民模式

探索源头治理“新路子”

推动团场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规范化运行,形成运转高效的“指挥中枢”,在社会治理中的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整合政法、信访、司法、统战、法院、公安、综治等部门力量,形成集社会治理、平安创建、信访化解、纠纷调处、公共服务、法律咨询、帮办代办等功能于一体的实体平台。搭建了“民生诉求直通车”和“民生热线5312345”,为职工群众24小时提供服务。积极运用新手段、新方法、新载体创新基层治理工作,深化便民为民服务模式,实现了群众事项“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服务目标。

投稿 (6)

强化科技支撑

持续激发蓬勃活力

跑出提效治理“加速度”

坚持社会治理信息化、智能化,凭借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实现持续激发科技活力,扎实推进“雪亮工程”,不断扩大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覆盖面,先后架设更新公共视频监控、高空云台、球机666路,强化运用7个“智慧小区”大数据平台及综合指挥大厅24小时巡查调度,形成天上、院内、视频“三只眼睛”立体式治安防控体系,逐步实现对团场运行的智能化管理。大力推行“网上诉讼、在线调解”,实行网上信访,通过构建“信息化+社会管理平台”模式,进一步提升各层面治理效能。

投稿 (7)

发挥德治浸润

打造文化宣传阵地

构建固本提升“坚后盾”

构建以文养德、以评弘德的德治体系,深入实施固本提升工程,推深做实治理功能,打造党建综合体1个,完善管理运行机制,建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所十五站,筑牢便民服务文化宣传主阵地,融合文化传承、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法治教育等,运用法治长廊、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六点半课堂、学习平台等教育阵地,凝聚治理合力。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中蕴含的道德规范,组建由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军人、老模范组成的“五老”工作奇兵,发挥地情熟、威望高、能力强的优势,形成让职工群众能明白、愿遵守的约定俗成,着力破除铺张浪费、厚葬薄养、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不良习俗,推动形成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投稿 (3)

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长远之计、固本之源、必由之路。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挑战,二二三团将紧扣工作任务重点、职工民群众关注热点、社会治理工作难点抓创新,奋勇前进、不断开创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