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改出积极性 革出幸福感

发布时间:21年12月07日 信息来源:第九师一六六团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印 倩

图为:一幅团场美、产业兴、职工富的画卷正徐徐展开(资料照片)

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一六六团党委始终坚持党中央对兵团的性质定位和大政方针不动摇,切实强化党对改革的领导,把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作为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把改革任务落在实处,团场体制机制实现系统性、革命性重塑,团场连队发展活力、综合实力、维护社会稳定与戍边能力进一步提升。

巩固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老喻叔,去年你种的甜菜产量比较高,你分析一下原因?”

“我觉得关键是水肥的精准控制,还有科学防治病虫害。”

图为:连队“两委”也在收获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职工排忧解难(印倩 摄)

“连里的这些种植能手一有时间就会来连队办公室,跟我们‘两委’成员交流。甜菜怎么种?怎样能增收?大家坐在一起畅所欲言,既开拓了思路,也拉进了我们之间的距离。”李峰说道。

图为:收获季,手捧大葱的职工笑容灿烂(印倩 摄)

连队“两委”选举为职工群众带来了“服务员”,为基层注入了新力量。在军垦大地的条田林网间,随处可见连队“两委”成员和职工群众一起劳动的场面。关注职工生产生活,变“管理”为“服务”,主动靠前,帮助职工群众解决生产难题,连队“两委”成员真正当起了职工群众的服务员。

“今年,我种植的特色山东大葱每亩产量可达到3000公斤,目前收购价格5.5元每公斤,每亩纯收入超过3500元。”

三连职工刘健说:“有党的好政策,有连队‘两委’帮扶,我们的腰包会越来越鼓!”

图为:该团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健全特色优势产业体系(印倩 摄)

自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该团重塑了连队党支部领导下的民主管理体制机制,党员比例进一步提升,职数设置更加合理,大学毕业生干部比例明显提升,连队成为培养干部的“蓄水池”。通过改革,连队管理人员的担当意识、群众观念、服务意识、法治观念明显增强,让连队管理人员真正把心思放在服务职工上。从重管理到强服务,改革朝着职工群众期盼的方向前行,改革让连队“两委”真正成为带领职工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领头羊”,信得过的“当家人”。

图为:一六六团十一连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投票现场(印倩 摄)

今年全团稳妥有序推进连队(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完成了团、连两级换届选举工作,14个连队及一个(社区)共选出监督委员会成员57人,产生“两委”总职数112个。同时,通过全团干部大力宣传,连队在职“两委”积极引荐,职工群众热烈响应,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目前招聘连队、社区后备“两委”15人,储备连队、社区“两委”后备力量63人。

落实和完善团场经济管理体制

该团致力于健全和完善团场经济管理体制,以改革激发经济活力动力。优化团场营商环境,鼓励招引企业落户,让各类市场主体在团场投资放心、兴业安心、创业顺心、生活舒心。规范团场项目建设,提高项目投资效益,强化监督管理,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促进团场农业现代化,以改革提质增效创品牌。

图为:丰收的田野是最美的画卷(印倩 摄)

健全特色优势产业体系,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加快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职工群众稳定增收、农产品有效供给、农业转型升级。提升农业专业化服务水平,加快培育各类农业服务组织,推动服务链条横向拓展、纵向延伸。

图为:在种植玉米的基础上与高质量发展畜牧业相结合,收割后的玉米秸秆进行了二次利用,成为了牲畜口中的“美食”(印倩 摄)

为引导和促进农工合作社规范运行,加强对合作社的监督,该团目前共有合作社25家,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的利益连接机制。万弘合作社、鼎辉种植合作社与相关公司签订订单合同,共计覆盖社员265人,订单产品面积18324亩。

“通过合作社这两年的不懈地努力,让农户进行大面积地种植特色产品,合作社统一进行商标注册,统一办理绿色食品的基地认证,然后进行统一销售,从而大大增加了特色产品的附加值。同时,进行特色种植的同时又发展林下经济,套养了产蛋鹅,一方面把果园里的草也可以吃掉,再一方面,可以达到一个生态、环保的一个要求,目的就是为了让农户能增收致富。”鼎辉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李波说。

图为:一六六团三连特色山东大葱种植一景(印倩 摄)

为进一步持续发展休闲农业,开发农业资源潜力。2021年该团引进蜀新农业,对玉米等谷物进行烘干及饲料加工,正阳商贸投入450万元提质增效。并结合《G219国道兵团九师段旅游加交通总体规划设计》部署,主动储备并申报团场6连休闲服务驿站及配套设施项目。鼓励辖区内企业各类优质农副产品参加国内、国际展会,推动农副产品线上销售。

“今年我种了100亩青储玉米,一部分养牛,一部分出售。收割之后,对秸秆进行分层次加工窖藏、密封、发酵,这是牛羊最好的饲料,营养价值高,还能提高牲畜的抗病能力。”三连职工应加林说。

加快和推进乡村振兴增强连队活力

该团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加快推进美丽连队建设,建设现代化连队居住区,大力扶持连队发展经济,完善土地流转政策,增强连队经济发展活力,以改革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为:在一六六团玉米田间,新型收割机在进行玉米的收割作业(印倩 摄)

记者走进一六六团二连,随处可见职工们忙碌的身影。大家在农作物收获之余,积极清扫道路、整理院落,维护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今年,连队主要进行了自来水和污水管网改造,连队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连队还建起了百姓大舞台,极大地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二连党支部书记唐蕾说。

为了让连队变得更加生态宜居,提升职工群众的归属感,该团积极投入资金,改善连队人居环境,让连队发生了由表及里的喜人变化。

图为:一六六团四连街道环境(印倩 摄)

“以前,连里的路坑坑洼洼,下雨天道路泥泞不堪,我们都不愿意出门。经过整治,现在连队很漂亮。”50多岁的三连职工刘健说,“现在职工的院落、入户路基本实现硬底化,连队公路四通八达,连队主路两侧还种满了绿树、鲜花,天刚亮我们就起来扫扫院子,浇浇花。环境越来越好,连队越来越美,我们打心底里感到高兴。”

在一六六团四连,职工季红花正在认真阅读连队信息公布栏上的内容。“现在连队的居住条件越来越好,各类设施都很齐全,生活也很方便。”季红花笑着说道。

图为:一六六团四连职工季红花家的院子种植的瓜果蔬菜(赵文举 摄)

过去,一六六团连队的基础设施较差。为改善职工群众生活环境,今年,该团共投入资金2483万元建设部分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人饮工程和改造新时代连队住房配套道路及水电路建设,铺设连队排水管网21099米,新建硬化道路25651平方米。如今,连队面貌焕然一新。

该团扎实推进连队人居环境整治,以连队居住区垃圾、生活污水治理、住房安全和硬化亮化绿化美化等提升连容连貌项目为主攻方向,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种举措,稳步有序推进连队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截至目前,全团已改造连队旧房188套,危旧住房改造171套,建设垃圾填埋场及配置连队分类垃圾箱,连队的“颜值”越来越高。

图为:对166团绿苑小区道路硬化、路灯设施建设、停车场建设等方面进行改造(印倩 摄)

自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一六六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时代美丽团场建设,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富民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职工群众生活更加幸福,一幅团场美、产业兴、职工富的画卷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