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美丽城镇建设铺开幸福生活新画卷

发布时间:21年12月02日 信息来源:第九师166团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印 倩

图为:166团住宅小区一角(资料照片)

“我们小区是老旧小区,道路都被车子停满了,环境卫生差、交通条件不好,居民出入极其不便。”居民高阿姨说,“现在路修好了,卫生也干净。新划了停车位后,车子也不乱停了,大家都很满意!”

图为:一六六团向日葵花田(郑洋洋 摄)

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一六六团深入贯彻落实兵、师党委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提升城镇品质、做强团场经济,不断增强人口承载力、内需带动力、发展竞争力,努力建成一座“让百姓享有更高品质生活”的幸福城镇。

图为:一六六团向日葵争相绽放(印倩 摄)

为不断更新完善团场各项基础设施,增加职工群众获得感,该团加大投入力度,实施新型城镇建设行动,团场设施建设提档升级,群众幸福指数攀升。全团共完成17条道路升级改造,绿地覆盖率达到40%,完成棚户区改造500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19万平方米,新增路灯76盏,改造老旧供水管网2公里,供水普及率100%,煤气气化率77%,商铺门面房从五年前的不足百个增加到现在的170余套。同时,全团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道路,供水、供热、供气管网改造升级,广场及小区绿化、美化、亮化重点工程。

年近古稀的刘国勋是六连的一位老职工,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加上退休工资年年涨,他打心眼儿里感激党的好政策。“以前家里动不动就断水,现在连队自来水通到了家里,连队还建了医务室,我们现在年纪大了,有病就可以随时去看,特别的方便。”

图为:一六六团改造后的小区(资料图片)

六连党支部书记卞建忠说:“让职工群众住的安心,吃的放心是我们份内职责。”

产业是城镇的基础,产业活则城镇活,产业兴则城镇兴,产业强则城镇强。该团坚持“产镇互动”的发展模式,坚持把产业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以产兴镇、以镇促产,大力推进特色农业、新型工业、现代畜牧业等多种经济集群发展,实现新型城镇化与产业同频共振、相互促进。与此同时,该团以实现城镇化“五转”为目标,累计新增个体工商户125户,通过建设智慧城镇提高城镇化质量和获取城镇化发展红利。

发展一项特色产业,带动一批职工致富增收是一六六团五连养鸡场老板陈继忠的坚定追求。走进陈继忠的养鸡场,白墙蓝顶的鸡舍整齐排列,洁净的水泥路贯通其中。鸡舍内,小鸡争相啄食,工人们则在捡拾鸡蛋,现场一片繁忙。

“我是从2016年成立养鸡场的,刚开始规模很小,慢慢的,收入开始增多,我看到了养殖产业带来的效益,到现在我已经养了9500只鸡,年收入在十几万元以上。”陈继忠面露喜色地说道。

图为:走进陈继忠的养鸡场,白墙蓝顶的鸡舍整齐排列,洁净的水泥路贯通其中。鸡舍内,小鸡争相啄食,工人们则在捡拾鸡蛋,现场一片繁忙(李峰 摄)

养鸡场的持续发展,不仅让团场职工在“家门口”吃上了“产业饭”,也让畜牧养殖逐渐成为了团场一张特色产业名片。在它的带动下,该团鼓励职工立足当地实际,多形式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产业,努力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产业”致富路。

“我在养鸡场工作已经有五年了,工资从2600涨到了现在的3500,工作离家近,又方便照顾老人小孩。”从建场就开始在这里务工的职工张和平说。

图为:一六六团休闲广场一景(资料照片)

随着团场进一步提质、扩容、升级,该团规模不断扩大,城镇要素集聚能力显著提高,城镇化质量明显提升,城镇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也随之增强。该团统筹规划学校、医疗卫生布局,推动公共服务向职工倾斜,社会事业向团场覆盖,国家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和标准得到全面落实。连队设置了表演戏台及文体广场并配备一定的体育健身器材、篮球场、乒乓球场、农家书屋及多功能活动(教育、培训、会议)室。抓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的巩固、提升、完善,努力做到广覆盖、高水平、重实效,不断提高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落实统一的社会保险制度,全团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基本达到全覆盖,硬化路率达100%,4G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宽带覆盖率达到100%,实现团场生活垃圾清扫保洁全覆盖。

图为:改造后的小院中种起了葡萄(资料照片)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该团通过调研和征求意见,收集到关于团场现有敞开式垃圾箱存在脏、乱、差的现象,特别是臭味重、漂浮物多,既不利于环境整洁,又不利于居民健康。对此展开社会调研工作,最终选用全疆最先进的新型垃圾箱。这批下沉式垃圾箱相较原有垃圾船,更加方便居民使用,也方便了环卫工人们清理转运垃圾,垃圾箱上的多个垃圾投放口也能将垃圾进行初步分类,在天气热的情况下,垃圾箱内的垃圾散发的臭味会被隔离,不会再影响周边的环境。

三为物业负责人朱勤俭说:“新型垃圾箱展开使用后,居民都按标识分类投放,大家都很自觉。”

该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推动团场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住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职工群众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真正实现从“忧居”到“优居”的转变。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主要进行了道路硬化、建筑修缮加固、绿化改造、配套设施建设等。如今,团场各小区旧貌换新颜,配套设施齐全,居民幸福感满满。

图为:连队设置了农家书屋等多功能活动(教育、培训、会议)室(资料照片)

“当时的小区基础设施很少,连个休息纳凉的地方都没有。”金汇小区居民陈冰说道,“但是现在我们住的已经改造后的小区,宽敞明亮,道路整洁,小区绿化也提升了档次,也有了很多休闲设施,跟以前的居住环境比起来,简直是天壤之别。”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图为:一六六团休闲广场及城镇鸟瞰图(资料照片)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一六六团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在补短板、强基础上精准发力,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团场面貌焕然一新,努力在一砖一瓦、一院一景的变化中,彰显团场建设的日新之美、日进之美。今天的一六六团职工群众在优美、便捷、舒心的居住环境中享受生活,群众的生活质量得到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逐步提高。新型城镇化让一六六团尽显发展之美、和谐之美、活力之美,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