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政法干警群星录:二级英模唐飞

发布时间:21年11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乐鹏

编者语:在驼羊北走的西部边陲,有这样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政法队伍:血液里咕咕流淌着天兵带甲屯沙海的老兵精神,心中澎湃着忠诚干净担当的职业操守,头顶熠熠警徽,身披藏蓝礼服,重复着用双脚丈量由黑暗到黎明的历程,日出而作,日落而不息。只为举目敬礼红日的喷薄之姿,守护万家灯火的安宁,恰如骄阳下乌江布拉克的烽燧逶迤——峙一座座永不移动的界碑。

9d5e2951801ba861d2b8fd39a7b6093

唐飞,男,汉族,19836月出生,籍贯四川省射洪县,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201211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兵团第十四师和田垦区公安局喀尔塔格孜派出所民警,四级警长。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自治区便民警务站先进个人、兵团二十佳社区民警

52ce576bbfb8f4b707383a10da977ef

9年前,他只身来到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成为一名警务室民警,交流却只能靠打手势。现在,他是辖区群众最信任的亲人,是妇孺皆知的伍康(兄弟)唐萨科齐(警察)。

218c119ca8d6a4104f98d1c6335923e

兵团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哪里需要就去哪儿;当警察就是要贴近老百姓,给他们办实事。作为一个兵三代,唐飞深有感触的说。

224a00cb70202e42f7020878a2601b6

唐飞出生在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一个普通职工家庭,分配到皮山农场六连警务室时,连队三千多维吾尔族群众没有一个人会说国语。

35139f157644d509dbe58936a7adaad

沟通上零交流,工作就无从做起。唐飞凭着兵团人身上特有的拼劲,连猜带比划地从头开始学习维吾尔语,见人就说:亚克西木塞斯(你好),见老人就喊琼达达琼阿帕(爷爷奶奶);每次入户,他都花上几分钟介绍自己。维吾尔族群众对他从疏远,到接受,到信任。

a0c1d76e158c9cd40dc87d73f1eb2e7

语言通了,心就近了,唐飞工作起来更加如鱼得水。每次走访,他都将连队的大事小情详细写在本上、记在心中,数年下来成了连队的活档案

ccc432a8989dd263a43c51d46db2faa

以前的连队,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孩子出生不落户,出行不看红绿灯。唐飞就通过连队广播、入户走访、学校宣讲坚持普法。在他的努力下,连队矛盾纠纷少了,各类案件发案率达兵团最低。

长期工作中,淳朴善良的维吾尔族群众让身在他乡的唐飞有了家的感觉,他也把群众当作自己的家人。92岁的孤寡老人吐热尼莎,眼花耳聋,连吃饭都成问题,唐飞知道后每天坚持给老人送饭,直到2年后老人去世。

 九连职工布佐热·如孜家庭困难,亲戚都躲着她,唐飞不忍心,协调团场给她办理了低保,送去扶贫羊、电视机,买煤、喂羊、修电,尽其所能。

多年来,唐飞帮助群众解决大小困难870件;调解纠纷300余起;协助破获各类案件230余起。


能为群众办好一些小事情,消除一些小隐患,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幸福。就是这一件件小事情,唐飞一干就是9年,坚守在戈壁荒漠兢兢业业,忠实地履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