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政法群星录——飒爽英姿绽芳华

发布时间:21年11月03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乐鹏、王 玮

编者语:在驼羊北走的西部边陲,有这样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政法队伍:血液里咕咕流淌着天兵带甲屯沙海的老兵精神,心中澎湃着忠诚干净担当的职业操守,重复着用双脚丈量由黑暗到黎明的历程,日出而作,日落而不息。只为举目敬礼红日的喷薄之姿,守护万家灯火的安宁,恰如骄阳下乌江布拉克的烽燧逶迤——矗立一座座永不移动的界碑。

2021年2月20日,开庭现场宣读起诉书

张芳,女,汉族,中共党员,现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车排子垦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主任。她从检十年始终坚守初心,忠诚履职,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严守红线、底线。她坚持学习,能拼善赢,在师市、兵团、国家举办的各类竞赛中,先后取得优异成绩;她敢于攻坚亮剑,始终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宗旨,把司法办案同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联系在一起,使辖区的百姓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构建法治七师、和谐七师、稳定七师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了兵团检察系统的先进典型和一面旗帜。

2015年荣获兵团检察机关首届未成年人检察竞赛“实务能手”,2018年荣获兵团检察机关第二届未检竞赛“优秀答辩奖”、2020年荣获“第七届全国优秀公诉人”“第八届兵团优秀公诉人”“优秀刑检实务奖”,2020年荣立兵团检察机关个人二等功。连续多年被师市表彰为优秀公务员、三八红旗手。

做先进理念的“践行者”

张芳同志坚持把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作为毕生职业追求,始终保持对学习的热爱。车排子垦区人民检察院地处偏远团场,距离最近的市区也有近百公里,工作、生活条件艰苦,硬件设施配备和学习资源匮乏,面对每日繁重的工作,家庭琐事等外界的诸多困扰,她不被环境所囿,面对晦涩难懂、日益更新的法律条文,错综复杂的案件纠纷,认真钻研学习。她深知只有坚持自我成长不停止,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唯有不停止学习,才是人生最好的沉淀。有志者事竟成,她最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2020年9月29日,与公安机关进行案件交流

2018年以来,张芳同志负责的刑事检察部门在全兵团率先开展刑事案件公开审查工作,先后对多起社会关注、具有争议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她先后主持制订了车排子垦区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案件诉讼式审查工作试行办法》、《办理黑恶势力犯罪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工作规定》、《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指引手册》,相关制度的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2019年,她组织成立了“小胡杨”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联合师市关工委、团委建立了辖区《合适成年人手册》,发出“督促监护令”,在她的辛勤努力下,各项未检工作落地生根,“小胡杨”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和微信公众号在七师和兵团检察系统内已初步取得“品牌”效应。

做勇于拼搏的“奋斗者”

面对近年来办案量激增、办案要求高的复杂情况,张芳针对部门人员专长,在部门内部科学分流,将简单案件与复杂案件、不同罪名案件分车道处理,提高单人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她善于突破常规,借助外力,合力攻坚;她善于思考,敏锐洞察,用法律原理化解难题;她善于激活团队效能,提升办案质效;她善于总结经验,分析不足,固化成果。

2020年11月11日,指导辖区学校开展模拟法庭

十年来,张芳先后办理各类案件400余起,无一错案。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张芳参与办理恶势力犯罪案件3件26人,审阅案卷1万余页,提出补侦意见90余条,制作审结报告7万余字。近年来,张芳办理了几起在七师辖区甚至兵团范围内都具有一定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成功办理了辖区首例司法工作人员徇私舞弊假释和受贿案。2020年疫情期间,在办理武某某受贿案中,武某某对受贿数额中的一百四十余万提出异议和辩解,企图降低刑期。经过认真审查,在证据确实、充分的基础上,坚持量刑建议并在辩护人在场的情况下,张芳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充分释法说理工作。最终,武某某认可检察机关的审查意见并认罪认罚。

2020年,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的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张芳同志作为兵团检察机关派出的参赛选手不负众望,沉着冷静,发挥出色,在全部选手中排名第42名,在西北省区选手中排名第二,获得“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

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三尺公诉席,一片赤子心。十年的公诉生涯中,在铺天盖地袭来的卷宗里,让她对检察机关的职能、任务和自己的工作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人民检察工作,就是需要时常直面人性的审视,需要时常“消耗”个人的情感,但她相信一位优秀的检察官,既要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也要感受到法律的温度。

2021年3月16日,129团五五学校法治课

审查案卷,引导侦查,化解纠纷。长期超负荷工作使她疾病缠身,2021年4月,连续开庭好几天,感觉腰部疼痛难忍来医院做检查的她接到检察长的电话“有一个案情复杂、舆情风险高的案件需要人来办理,你的身体怎么样?”看着手中“左肾结石,建议尽快碎石”的诊断通知,她思索片刻,对检察长说:“我来办吧”,于是就让医生开了止痛药,迅速赶回单位继续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

此次案件是该院办理的首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特别巨大,涉及面广,受害群众多达一百余人,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间跨度长,侦查难度大,她根据群众反映的“涉案犯罪嫌疑人有实际投资控制的不动产”的情况,及时联合侦查机关实地查看、讯问、询问,果断对用赃款投资建立的29个蔬菜大棚、5个蒙古包和1个展厅采取查封措施,并随案移送至人民法院。职工群众听闻消息后奔走相告:万万没有想到上访了好几年的案子,挽回损失终于有盼头了。

十年来,张芳始终保持着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对同志的真诚,回首过去,有鲜花有泪水,她虽有感慨,但却一脸平静。放眼未来,有希望也有挑战,她目光坚定,踌躇满志。自信而不失谦虚,淡泊名利而又积极进取,爱憎分明而又胸怀广阔。这就是一名女检察官、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