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党建引领前行 社会力量参与 社区网格化管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发布时间:21年10月19日 信息来源:第二师铁门关市22团亚泰社区党支部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陈 震、代东北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22团亚泰社区党支部在兵师团三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党建+网格化管理+法治小区建设”为工作思路,以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积极开展平安社区、法治社区创建活动,以基层治理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从源头上清除基层的不稳定因素,解决基层矛盾问题,强化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指导核心地位,形成了党建引领前行,社会力量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网格化管理新格局。

实施“党建引领线”

建设“怡心家园”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党支部是引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组织载体。亚泰社区党支部加强社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的模范带头优势,引导社区自治良性运行,以构建“社区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三级党建同心圆为抓手,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提升社区党建的服务能力,确保党建服务不落空。

同时,抓住居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共同发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强烈的民生问题,通过联系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126起,提升社区服务,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得到提升。

发动“志愿服务线”

建设“爱心家园”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打造党建+志愿服务+社区治理新格局,结合实际成立了七支志愿服务队(即:理论政策宣传服务队、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文艺志愿服务队、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增强社会责任感,形成助人自助、携手攻坚爱心家园的良好氛围,使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不“打烊”。

特别是去年疫情以来,志愿者服务队积极主动的投身于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立起了政治标杆、飘起了党建旗帜、挑起了防控重担,为疫情防控筑起“硬核防线”,疫情防控期间累计参与志愿服务235人,为居家生活人员提供药品、生活用品购买服务覆盖5379人次,为弱势群体提供上门服务226人次。

健全“居民自治线”

建设“安心家园”

结合“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抓手,推进社区社会市域治理现代化向纵深发展,构建“辖区成网、网中有格、格中有责、管理到位、服务到家”网格化管理体系,配强配优网格长、网格员、联户长,组织开展网格内各项工作,不断改进网格化管理服务,明确网格管理服务事项,依法制定居民公约,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网格、进家庭。

同时,以法治小区为依托,强化网格居民的法治意识,持续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引导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社区治理各项工作,激发居民群众主人翁意识,开展社会公德好、职业道德好、家庭美德好、个人品德道好、邻里团结好、环境卫生好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设立红黑榜,以联户单元为单位,围绕“五个好”每季度对辖区168个联户单元进行交叉检查,建立积分管理制,让居民亲自评判、亲自体会、自觉对照自己的不足之处,比出高低,亮出美丑。

提升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服务的能力营造“事情一起干、好坏一起评、事事有人管”的良好氛围,力争做到“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事社区、大事不出团镇”,充分发挥“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作用,从而实现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局面。

激发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 

共担社会责任

自物业进驻以来,党支部不断加强对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监督管理,以“搭平台、定规矩、把方向”为监督目标,引导物业公司落实物业管理服务责任,业委会维护业主合法权益。

同时,督促业委会每月召开碰头会,对照物业服务居民的事项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其立即整改,对整改的事项进行当场验收,每季度深入小区检查绿化管护、楼道杂物、死树的补植、垃圾的处理等事项进行全面检查,同时不定期开展关于居民对物业的满意率调查,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对发现的问题主动上前、主动处理解决、主动理顺业主和物业的之间的矛盾,力争将这两者之间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健全党务居务公开制度

保障居民“知情权”

实现党务居务公开是维护居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具体表现,是完善居民自治,社区和谐稳定的重要内容,更是促进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

为保障居民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亚泰社区党支部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按时公开党建工作计划、党费收缴、低保、残疾人补贴、计划生育、运行经费、居民公约、自治章程等各项事务,用制度规范“两委”班子成员和居民群众的行为,增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

加强文化建设

打造和谐美丽社区

这些年,亚泰社区党支部一直秉着“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的文化建设理念,通过文化建设凝聚群众、发动群众、增强广大居民群众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我支部多年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在团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加强文化阵地阵地建设,扎实开展各项文化活动。

一方面用传统文化提高居民素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的优势,组织群众开展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居民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根据服务内容不同,划分为政策宣传队、巾帼志愿队、法制宣传对等7支队伍;由居民根据兴趣爱好自发组成的特色团队,如柔力球、太极队、串珠队、书法班、唱歌班等。以点带面引导更多居民参与社区社会治理,志愿服务是居民自治的重要体现,起着神经末梢作用。

另一方面用道德文化促进社区文化振兴。亚泰社区党支部利用宣传栏、微信等新型媒体大力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区会正能量,加强“五德”建设向纵深发展,号召广大居民群众自觉参与其中,使思想情感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同时,充分发挥了“五老”作用,寒暑假组织学生开展中华民族传统教育,以及“四史”教育等,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