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2021年兵团“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1年08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法学会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关于印发<2021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结合兵团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兵团、法治兵团,更好履行特殊职责使命、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宣讲的主要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做到全方位覆盖、全人员落实,掀起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热潮。引导兵团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争当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先锋模范,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不断提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汲取讲话精神力量,更好服务全面依法治兵团建设实践。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双百活动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侧重高校师生,发挥兵团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专业优势,全面、系统、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工作,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重要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阐释,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进高校、进企业,深入基层,融入学校教育,进入干部群众头脑。

3.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及重点领域法律问题集中宣讲活动。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大力开展集中宣讲活动,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推动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社会氛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宣讲民法典的重大意义、鲜明特色和主要内容,积极推动民法典实施,努力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围绕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法治战略、重大立法事项、重点改革举措,围绕促进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十四五时期重点领域法律问题,围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开展集中宣讲,为服务科学决策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本年度重大主题、重点专题和建议选题安排。

2021双百活动重大宣讲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宣讲专题为:弘扬宪法精神,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积极推动民法典实施,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学习贯彻党内法规,做合格党员。建议宣讲选题为: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用法律的权威增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强化公共卫生和防范重大风险的法治保障;基层社会矛盾化解与法治化治理;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去极端化,深化依法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活动和三股势力、《反恐怖主义法》法律实施;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法治保障,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新就业形态下劳动者权益保障与劳动立法;老有所养的法治保障;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三、重点宣讲对象和场次安排

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主要宣讲对象为:兵团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兵团领导,兵团党政机关、人民团体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兵团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和各师党委党校、干部学院学员教师、高校领导干部及师生;兵团直属企事业干部;各师市团场、企事业单位其他专场报告会活动,听课对象结合实际确定。

兵团本级组织举办双百活动专场报告会不少于2场,高校不少于2场,师市党委中心组专场和其他专场不少于10场,各专场报告会都要至少举办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主题宣讲活动。

四、组织实施

   “双百活动是法治宣传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是组委会各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有力抓手。各师市双百活动组委会、高校和相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双百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抓好双百活动组织落实,突出工作重点。各级双百活动组委会要发挥好牵头抓总、负总责的作用,做好总体部署和组织领导工作,加强双百讲师团建设。要把双百活动纳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特别是各师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并努力实现制度化、常态化。把双百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中心组法治学习、党委(党组)书记带头讲法治课、党委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干部网络学习等制度安排结合起来,发挥双百活动在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中的示范作用。

(二)明确双百活动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

兵团各级双百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分工配合,确保年度活动计划顺利实施。兵团党委组织部要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安排,列入干部网络学习必修课,推动双百活动进机关,统筹好双百活动宣讲与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法治课教学,办好有关专场报告会;兵团党委宣传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推动这一重大宣讲主题进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兵团党委政法委负责组织好政法系统的报告会,并为组委会办公室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兵团教育局要把双百活动纳入学校法治工作安排,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升法治宣传效果。兵团司法局负责将双百活动纳入法治宣传教育八五普法规划和普法工作考核指标体系,纳入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进一步推动双百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兵团法学会作为组委会办公室单位,探索建立双百活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同各有关部门单位的横向协作、联系服务,协助做好报告会主题确定、课件审核,并加强与师市组委会办公室的纵向联系、沟通指导,负责做好场次统计、录音录像、宣传报道、工作督促、信息报送等具体工作。

兵团党委中心组专场,由兵团双百活动组委会负责组织,兵团党委宣传部负责专场报告会的时间、宣讲内容、媒体宣传等工作,兵团政法委做好报告会的组织工作,兵团法学会负责组织协调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称号获得者和提名奖获得者进兵团党委中心组专场宣讲。

各师市党委中心组专场,由各师市双百活动组委会负责具体落实。

团场等其他专场报告会,由各师市组委会及有关部门根据本方案要求自行安排场次。各师市党委中心组、院校、团场、企事业单位的宣讲需要兵团或兵团外师资的,由兵团法学会负责协调。

(三)建立兵团讲师团队伍。坚持政治标准、专业标准,推动兵团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走出书斋、走出课堂、走出科研院所,密切法学理论与法治实践的结合,坚持法治宣讲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推动双百活动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大力推动优质讲师资源向基层延伸,立足基层干部特点,坚持务实管用导向,采取集中送法、专题送法等方式,增强送法实效性,确保基层干部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强化基层干部法治意识。充分发挥基层积极性,总结推广基层开展双百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法治宣讲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双百活动更接地气,营造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有效服务全面依法治兵团实践。

(四)创新双百活动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双百活动中的运用,在充分利用传统有效的法治宣讲形式基础上,促进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沉浸式传播转变,广泛运用干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通过视频会议、网络讲堂、线上公开课、微信课堂等互联网+法治宣讲方式开展双百活动,不断提高法治宣讲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各单位双百活动组委会请于831日前将2021双百活动具体实施方案报兵团双百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兵团法学会),1215日前将活动总结报活动组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