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公正司法化解行政纠纷 主动作为促进社会和谐

发布时间:21年04月15日 信息来源:第八师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方向丽 、路桂华

杨新宝,现任兵团第八师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三级高级法官。在基层法院工作了十六年的杨新宝,是一个看似温和不争,却十分严谨认真的人。1990年7月从西北政法学院法律专业毕业后进入下野地垦区人民法院工作,2006年4月遴选到第八师中级人民法院。不管在基层还是中院,不管是普通干部还是庭室领导,杨新宝都是默默无闻的站好每一班岗,毫无怨言的服从组织和领导的安排,顾全大局。正是这种坚持和奉献,成就了一个优秀的法官和共产党员。

全国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先进个人-杨新宝

杨新宝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被评为”优秀政法干警”;2015年被本院评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2017年荣获师市东城街道“敬业奉献-身边的榜样”称号;2018年荣获“全国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先进个人”。


2017年5月17日,在八师中级法院行政庭的审判法庭里,维吾尔族妇女海热古丽拿到了丈夫艾某因工死亡的赔偿款60万元,心情万分复杂,由于语言障碍,她只能紧握法官的手,眼含热泪并不住地点头道谢。眼前的这一幕,让审判长杨新宝长舒了一口气,几个月来的辛勤努力没有白费,换来的是双方当事人的和解结案和维吾尔族群众对汉族法官的信任和感激之情。

77f7a1b2572335ca138e3fc07102051f_100160

2009年,海热古丽的丈夫艾某从南疆来到杜某某的奶牛场工作。2013年12月的一天,艾某则在粉碎饲草时,不慎绞入大型饲料粉碎机中,当场死亡。丈夫的不幸身亡,对海热古丽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海热古丽独自拉扯着三个孩子,开始了申请劳动仲裁和诉讼的道路,该案经过二审审理后,由于案件部分事实不清被发回重审。该案再次上诉到二审法院时,已经是事发三年后的2017年2月。在诉讼过程中,海热古丽两岁的小儿子被诊断为淋巴癌,急需住院治疗。海热古丽租住在一三三团亲友的家中,一边打官司,一边还要四处借钱为儿子治病,精神已接近崩溃。因二审审理结果很可能对海热古丽不利,杨新宝决定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暂时放下确认劳动关系这一案件焦点问题,直接解决艾麦提·柔则的工伤赔偿问题。他一方面找奶牛场的实际经营人杜某某做思想工作和法律释明工作,说服其直接向海热古丽进行工伤赔偿,另一方面,为了避免出现意外事件,竭尽全力安抚海热古丽,并通过其亲属做思想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调解工作,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和解协议,2017年5月17日,杜某某一次性支付了海热古丽全部赔偿款,双方签字领取了调解书。本案通过和解的方式得到圆满解决。


杨新宝审判经验丰富,工作能力突出。他在审判业务上有独到见解、思路清晰、业务娴熟,办理重大案件质量高,社会效果好。根据行政审判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他非常注重在办案中做群众工作,在审理行政、劳动争议、国家赔偿案件时,坚持保障公民权利和促进依法行政相结合,注重寻找双方当事人的利益平衡点,从当事人的诉求入手,释法析理,重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多年来,杨新宝审理的案件无一错案,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

ac2b632e06077986c0e136d3618ccd05_129908

在搞好审判业务工作的同时,杨新宝还十分注重总结审判经验,注重调研,积极撰写理论调研文章。从2010年至今,先后发表了13篇调研文章、案例,其中国家级5篇,省级3篇、地市级5篇;在法院优秀裁判文书评选中,其撰写的4篇行政判决书先后获得自治区、兵团、八师法院系统优秀裁判文书奖。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杨新宝始终把党的纪律和职业道德牢记心间,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和人民法院“五个严禁”的规定,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廉洁勤政、秉公办案、不徇私情。所办理的各类案件均没有发生因违法违纪被当事人举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