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壮志未酬身先死 长使英雄精神存

发布时间:21年04月01日 信息来源:第二师米兰监狱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俊豪、曹毅


检察院会场

尊敬的各位领导、战友们:  

大家好!

张义刚政委,是我的好领导、好战友,是我需要用一生去学习的人。他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服务基层的公仆情怀、勇挑重担的敬业精神永远刻在我内心的最深处。

记得那是2018年7月的新民警座谈会,我第一次见到张政委。“快看,一麦一的白衬衣领导来了。”随着同一批新民警的低语,我的目光不自觉地看向了他。这是一个怎样的人啊,身材精瘦却精神饱满,虽然岁月的痕迹已然悄悄地爬上了他的脸颊,但是却丝毫遮掩不住他自信果敢的精气神。

张政委致完欢迎词,便让我们逐一进行自我介绍,并时不时会问起每个新民警的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小曹,你有写作的特长,正是我们监狱工作所需要的。我们监狱人民警察站在队前就要能指挥、会讲评,伏在案头就要能拟稿、写文案,这个大家庭欢迎你的加入!”从此,这位饱含激情和能量的政委,便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之中。

分配到监区后,带我的民警是依拉木·卡德尔师父,他年近50岁,性格开朗,监区每次开展视频会见、面对面会见等工作,他总是带着我冲锋在前。说实话,那种不知疲倦的工作状态,有时真的让我吃不消。一个偶然的机会依拉木师父给我讲起了他的往事。原来他是退役军人,曾经过了两次监狱合并来到了米兰监狱。每一次的监狱合并,离家就会远上几十公里,如今他回家往返一趟更是有三百公里的车程。在并入单位初期,他工作的激情和动力落入了冰点,心想:“自己已经是快50岁的人啦,熬吧!”。然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当年的古尔邦节,张政委没有打招呼悄悄来到他家对他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原本就非常好客的依拉木对张政委的到来,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张政委仔仔细细地了解了依拉木家的情况并握着他的手说道:“现在的米兰监狱就是你的新娘家,有问题、有困难、有顾虑,你随时讲出来”。自那天起,在依拉木的内心中,张政委就是他的老大哥、好朋友。两次因原单位被兼并的阴影瞬间化为了乌有。在之后的工作中更是表现出来前所未有的激情和动力。而后他因表现突出,连续三年获得了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各类荣誉称号。依拉木师父的这段经历,让我对张政委肃然起敬。

新时代,张政委始终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坚持做好群众工作。2018年8月,张政委与焉耆县四十里城子镇的村民艾合买提结为了亲戚,并且每个月都会带上礼品前往亲戚家嘘寒问暖。积极宣讲党的民族团结好政策,后来,他又自掏腰包,为亲戚家重建了坍塌已久的羊圈和6米的围墙,这更加让艾合买提一家对张政委有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情感。

无独有偶,艾合买提大叔的儿子阿某恰巧在我所在的监区服刑改造。阿某在得知张政委与他们家结亲的消息后,几次打报告想在监狱长接待日见领导。后来我带着阿某去见张政委,在言语之间,阿某多次表达了想凭借家中和张政委结亲的这层关系达到投机改造的目的。当时张政委的一番话我至今记忆犹新,他说:“正是因为我们之间的这层关系,你才更应该积极改造,努力争做改造标兵,以你的踏实表现带动整个小组的改造,并以你们小组的改造成绩带动整个分监区的改造。”这番话不仅触动了阿某,也在很大程度上教育了我这名新民警。受到了政委的教育感化,阿某果然通过了国语过级考试,并担任了所在小组的国语辅导员。真正起到了转化一个带动一片的积极实效。

2019年10月,那是我去参加警衔晋升培训的前夕,偶遇政委。他对我说:“小伙子,你文艺方面比较有天赋啊,在新闻写作和唱歌上也是把好手呢。”我既兴奋又激动,并答应回来之后会更加努力为单位争光添彩。谁知道那一声“政委再见”却成了永远的告别。

我的青春刚刚登场,您的话语犹在耳旁。

“小伙子你的肩上扛的不仅是警衔更是责任和义务呦。”

“臭小子,你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来到咱们这个大家庭就好好干。今后在生活上工作中遇到困难,随时来找我。我呢,永远做你们年轻人的知心大叔!”

如今回想起来,仿佛您从未离开过我的身旁。您陪着我值班、学习、训练,好像就在昨天一样。但是您却真的离我而远去,我只能在心底里永远的敬仰您、怀念您、学习您。

您走了,但您人民警察的光辉常在;您离开了,但您忠诚卫士的警魂长留。您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政委,我亲爱的政委啊,在此刻,请允许我代表所有监狱人民警察向您,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