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精神铸就永恒

发布时间:21年03月31日 信息来源:第二师库尔勒监狱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侯烨燃、肖爱国


候烨燃_20210323144601

尊敬的各位领导、全体战友们:

   大家好!很荣幸在这里和大家共同回顾张义刚同志的先进事迹,追忆我们敬爱的监狱长。

一种精神,平凡坚守闪耀璀璨光辉!

一种精神,务实守恒迸发奋勇前行!

一种精神,艰苦奉献蕴涵兵团特质!

这样的精神是我们敬爱的监狱长张义刚同志一生的浓缩。他离开16个月了,但他的音容笑貌依旧那么清晰,他的谆谆教导仍然历历在耳,往事依稀,泪眼朦胧,千言万语,道不尽的是追忆和思念。

2019年11月15日,张义刚监狱长作为当天监狱值班领导,在指挥中心安排完工作后独自回到办公室。随后,副政委陈文静来到他的办公室汇报工作,发现他斜倒在办公椅上,“快来人啊!监狱长晕倒了”闻声赶来的民警和监狱医生立即进行急救,紧急送往兵团第二师库尔勒医院。与时间和生命赛跑的车辆呼啸而过,大家似乎还来不及想明白发生了什么。在车上,没有一个人说话,大家心里想的都是快一点、快一点,再快一点……当日13时40分,医院宣布抢救无效。张义刚监狱长牺牲在了他一生挚爱的工作岗位上,光辉的一生永远定格在了58岁。2020年7月兵团监狱管理局党委追记张义刚同志二等功。2021年1月司法部追授张义刚同志“全国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与张义刚监狱长相处时间很短,但他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履职尽责的事业心深深感染、引领着我们。2019年11月到库尔勒监狱任监狱长后,他一面忙于日常工作,一面深入基层调查了解。来的第一周里,就先后5次深入监区一线实地检查督促,与民警谈心交流,收集解决民警诉求,在民警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干事风风火火,一辈子始终如一。调整到库尔勒监狱,虽已临近退休,但工作干劲丝毫没有消减,事事想在前、干在前,对待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大到统筹全局工作,小到指挥中心值班,他都是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他常对民警说:“工作要越是艰难越向前,要敢打敢拼,主动担当作为,要为监狱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他是真的热爱这份工作,是真的倾心为警。就在去世的前两天,他在食堂洗碗时还叮嘱着:“抓紧时间给洗碗池通上热水,这样冬天民警洗餐具就不会冻手了。”去世当天,他仍在为民警营区的绿化问题发愁:“冬天就要来了,再搞不好,就要拖到明年开春,今年必须搞好!”

这就是张义刚,生命最后一刻,心里头装着的还是战友,牵挂的还是工作!

张义刚是土生土长的兵二代,把最好的年华献给了事业,默默耕耘,来不及片刻歇息。他把兵团人的精神融入血液,几十年如一日守护着这方热土,无论在团场、还是调整到监狱,岗位在变,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一点点、一滴滴,在平凡事业中尽显担当作为。

有人问过张义刚,作为儿子、丈夫、父亲,你对家人有愧疚吗?他点点头,低声说:“自古忠孝难两全,再过两年退休了好好弥补吧!”可他走的太快,还没来得及实现自己的诺言。

在张义刚监狱长去世后,我与同事去他家送还遗物,在一个老旧的家属院,我们找到了张义刚监狱长的家,令我没想到的是,一个正处级领导,他们一家三口居住的楼房总面积还不到70平米,地板砖布上布满了裂痕,木质沙发扶手已经褪去了原有的漆色,厨房是阳台改造的,茶几上一本古董旧字典是伴随张义刚时间最长的老伙计,床上铺得还是那洗的发白的床单,枕巾都脱了线。“他答应了我们好多事都还没来得及做,上班走的那天人还好好的,怎么说就没了呢……”张义刚的妻子见到我们的到来,悲痛地哭诉,触动着我们大家内心最为脆弱的那根心弦。

张义刚廉洁修身,秉持家风,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对家人亲戚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严格,不允许家人亲戚过问干预自己的工作,他经常告诫他们:“不要打着我的旗号办任何事,否则别怪我六亲不认。”在领导岗位十几年,他没让家人亲戚沾一点光,儿子大学毕业有意向报考监狱人民警察,想让他打个招呼,他坚决不同意,教育儿子:“不要想着你爸在监狱当领导,你报考监狱能得到照顾,你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换取回报”。但他对民警的成长进步却格外关心关怀,他常说当领导就要多为年轻同志搭建舞台,让他们更快成长起来。

这就是张义刚,一辈子严于律己、克己奉公,暖了他人、亏了家庭。

英雄不曾远去,英雄就在身边。张义刚同志用生命的厚度,活成了一本闪烁荣光的“榜样之书”,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用生命捍卫了无悔的誓言:忠诚,干净,担当。大漠埋忠骨,清明祭英魂,忠心永不老,来世再同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