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他们一直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发布时间:21年03月26日 信息来源: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司法局四十二团司法所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任 伟

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司法局四十二团司法所积极将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强大动力,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到教育整顿工作之中,服务群众、主动作为,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走深走实。

法律援助显真情 人身损害得赔偿

“非常感谢你们,不是你们帮忙,我的腿就白受伤了,这50000元我也拿不到”在一阵阵感谢声中,喀迪尔·萨丁拄着拐杖撑着还未痊愈的左腿艰难的从坐着的椅子上站了起来,在司法行政干警的调解之下和姚某某握手言和,一件人身损害赔偿的纠纷就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确认签字1

喀迪尔·萨丁,一名来自莎车县的农民,2020年9月26日经中介人员张某带领到四十二团从事棉花采摘的工作。因为对于法律知识的不了解,在与张某形成雇佣后并未按照要求签订相关雇佣合同。到四十二团后经张某安排他负责团场职工姚某某地里的棉花采摘,10月17日在劳动过程中被姚某某所使用的割草机将左小腿割伤,事后姚某某将喀迪尔·萨丁送至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救治,经诊断为右侧腓骨开放性粉碎性骨折、右小腿皮肤软组织裂伤、右小腿血管神经肌腱损伤,面对高昂的医疗费用喀迪尔·萨丁找姚某某索要赔偿,姚某某却以相关保险费用已经都给张某为由让喀迪尔·萨丁找张某解决,张某却以喀迪尔·萨丁是因为姚某某才受的伤,让喀迪尔·萨丁找姚某某解决,双方就这样推来推去。责任可以推卸可是受伤的腿如果不及时治疗那就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喀迪尔·萨丁只好向亲戚、朋友四处借钱才顺利的做了手术。出院后多次找张某和姚某某索要赔偿,却都被各种责任推卸搪塞,无奈之下在2021年3月23日向四十二团司法所求助帮忙,司法所受理后及时安排干警了解事情详情并联系张某和姚某某确定时间进行调解。

双方握手言和

24日待三方到齐后,经过做干警的梳理确定三方之间的关系,最终达成由姚某某承担喀迪尔·萨丁的相关医药费用赔付,再由姚某某和张某自行进行责任划分,确保喀迪尔·萨丁的正常权益能够得到保障,并在干警的见证之下签订《人身损害赔偿协议书》,向喀迪尔·萨丁赔付了相关费用。这才出现了上面的一幕。

安置帮教在于帮    教育转化在于行

程某某等四人为社区矫正管理对象,因为自己的行为过失触犯了刑法被判处缓刑执行,在缓刑执行期间因为自己所受的刑法处罚被职工管理部门定为不符合享受减负补助资金,四人也因此事情绪有所波动。

帮教走访3

在司法所组织日常的教育学习过程中,司法干警和程某某等四人谈心时得知此事。发现线索后,为了确保矫正人员在服刑期间的情绪稳定、防止过激行为发生,司法所干警随机与团职工管理部门社会事务办公室沟通并借阅了从兵团到团镇各级的职工管理办法与《社区矫正法》进行了详细的对比和研读。

帮教走访2

通过资料的查阅和法律条款的对比,司法所干警依据《社区矫正法》相关规定及释义要求,对社区矫正对象是否能够依法享受相关社会保障应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根据相关法律依据建议团社会事务办公室程习锋等四人是否能正常享受相关权益一事与其上级单位进行沟通,并依据法律规定向所在团场党委说明情况。最终在司法所努力协调以法律为依据的有力说服下,经过团党委会议审议确定补发,四人应享受的职工减负补助资金全部补发到位,共计4万余元。同时也为职能部门在依法行政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

民族团结一家亲  脱贫致富靠引导

麦麦提艾力是司法所干警的结亲户,因为法律意识淡薄和妻子孜比尔姑结婚后生育了6名子女,使的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经济上更是雪上加霜。

全家福

司法所干警在与他们结为亲戚后,也发现了他们家庭的实际困难,虽说国家的政策为他们这个小家庭从子女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上给予了极大的帮扶,但是因为子女众多的原因,孜比尔姑不能外出工作,只能在家照顾最小的两个孩子,还要为了全家的生活饭食而操劳,全家的生活经济来源就全部压在了麦麦提艾力的身上。

发展养殖1

得知现状后,司法所干警深刻的明白要想帮他们脱贫致富必须要从根源上解决,不能“只帮不扶”,结合他们家的实际情况,2021年刚好团场让各单位申报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司法所经过对岗位的了解和孜比尔姑的情况对比,为她积极协调和申请了公益性岗位在司法所做保洁工作。虽说工资只有1540元,但是对于家庭主妇的孜比尔姑来讲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补贴家用,她非常高兴。

发展养殖2

帮孜比尔姑解决了工作问题,麦麦提艾力虽说倒卖水果比较稳定但收入却远远不能维持家用,司法所干警得知团场鼓励养殖业发展后,及时与麦麦提艾力沟通征求他的同意,为他申请相关的政策补助,他们家里面现在养了大小4头牛12只羊,年收入可以达到5万元以上。麦麦提艾力家庭的幸福变化,只是国家“脱贫攻坚”的一个小小的缩影,他们的“笑容”更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初衷。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对于基层司法行政干警来讲基层工作繁琐复杂,虽说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一件件小事中看到群众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比做大事更有意义。四十二团司法所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司法为民的宗旨,聚焦民生领域的矛盾和问题,主动作为、高效服务,不断提升基层司法行政的服务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的权益,践行新时期“枫桥经验”,确保矛盾纠纷不上交,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