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岗位练兵促业务 分享经验促提升

发布时间:21年01月15日 信息来源:第二师检察分院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马 敏

为了对兵团二师检察机关2021年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工作早谋划、早部署,进一步找准工作的切入点,持续在薄弱环节发力,1月11日,第二师检察分院组织3名河北援疆干部与二师检察机关两级四院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的分管领导和全体干警开展了一场工作经验交流会。此次经验交流会以“新乐办案模式”、非诉执行办案经验、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成效为切入口,针对三个垦区院办案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切实把脉,逐一解答,内容丰富、务实有效。

mmexport1610621239843

交流会上,河北石家庄市新乐市人民检察院援疆干部韩小雷同志介绍了“新乐办案模式”,即:“问题调查部门配合、拟发建议事前协商、重大案件人大报备、检察建议公开送达、涉多部门圆桌会商、期限临界提前预警、整改回复临场查验”。其主要特点: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牢公益诉讼的正确方向;二是夯实基础保障,加强公益诉讼专业化建设;三是开展专项监督,擦亮公益诉讼新乐品牌;四是积极探索规范,回应群众公益保护新期待。并重点介绍了新乐市检察院在规范办案程序中推出的“检察公益诉讼法律告知书”制度,这一制度不仅开创了全国检察公益诉讼告知的先例,还提高了行政机关落实建议、积极整改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了检察建议的“刚”性。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检察院援疆干部梁志伟同志从案件管理的角度出发,对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发现、统计报表分析、检察建议送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河北省石家庄市高新区检察院党组成员鲁聪敏同志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对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工作谈了四点体会:一是站位高。公益诉讼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只有领导重视,才能深入的开展好工作;二是沟通好。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不以身份压人,切实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三是态度真。要始终牢记“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做到“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四是落实跟。要以专项活动为契机,结合本地实际,找准结合点、着力点,办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发展。

mmexport1610621242217

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毫不掩饰,对先进的办案经验虚心学习。通过河北援疆干部毫无保留地分享河北的先进办案经验、“新乐办案模式”,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视野得以开阔,以前模糊的问题现在清楚了,以前没有想到的问题现在豁然开朗了。并表示,本次经验交流座谈会是提高业务水平、推进团队意识、促进感情交流、锻炼和培训干部的良好平台,对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办案素能大有益处。

最后,为持续深入开展食药领域“四个最严”专项活动,确保辖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督促师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强化节前食药领域安全检查,分院对各院积极开展相关领域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