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平凡岗位上的生死一瞬

发布时间:21年01月14日 信息来源:第三师托云牧场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吴琪琪 、黄伟、喀拉提拜克

2021年元月,正直隆冬,天地间唯见一片白,万物因此陷入沉睡,世间一片宁静祥和。此时,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一声声“加油”的呼喊声打破了宁静,那是42号执勤房的护边员在铲雪拉车,埋头苦干的叫喊声。

QQ图片20210107004607

托云牧场的边境执勤房海拔38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5°,一年365天都靠烧火取暖。因此,煤炭成了边境执勤人员的必备物资。

铲车开道

大雪封山,物资难以送上山去。托云牧场3连副连长黄伟表示:“护边员执勤那么辛苦的,我们不能因为这点困难就让他们受冷受苦。再难也要上,再苦也要干!”

为物资车开道_20210107002330

为保证安全,黄伟提前安排护边员清扫巡逻路上的积雪,雪厚的地方铲车出动。并亲自坐镇最后一辆运煤车上,时刻查看前方车辆行驶情况。

陡峭悬崖

行至悬崖处,所有人高度警惕,小心再小心,但意外还是发生了,一辆运煤车止不住的打滑。在那生死一瞬,车上的副连长黄伟想到了许多,家人、朋友、爱人,但更多的是煤运不上去,执勤的护边员们怎么办啊?

为拉煤车保驾护航

运气较好的是,运煤车滑行十几米后停了,黄伟赶忙下车,看着悬崖边停靠的运煤车忍不住长舒一口气。

深陷雪地

随即,黄伟用对讲机呼叫护边员帮忙,只见执勤房的护边员二话不说,扛起铁锹往事故点走去。

物资车打滑险落山底_20210107002618

绑牵引绳,铲雪填土,指挥倒车,出力推车,每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战斗着。可运气不好的是,唯2的牵引绳都崩断了,黄伟只好返回30公里外的连部取牵引绳,一路上他不断念叨着:“这次一定拉出来,把煤送到执勤房去!”

一米后积雪

直至深夜,寒风暴雪没有扑灭他们的热情,事故地点仍热火朝天,只见黄伟打着电筒照明,一名护边员钻进车底躺在雪地里仔仔细细捆绑绳索。在十几名护边员的共同努力下,最后一次成功了,顿时,欢呼声响彻山谷。

黄伟

事后,有人问黄伟:“当时你不怕吗?”

黄伟说:“怕!但是没有想那么多,因为这是我的工作,我的职责所在,我不会因此而退缩。”

一米后积雪

托云牧场大多数人从事的是护边、运送物资及值班备勤工作,平凡而又简单,但就这样简单的工作也会有生死一瞬。他们身为兵团人,不怕困难,不畏生死,勇往无前,用自己的方式履行着维稳戍边的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