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二十四团高桥镇积极探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1年01月14日 信息来源:第二师司法局24团司法所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陈登鹏

二十四团高桥镇党委始终把满足职工群众需求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切入点,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径,创新“连队服务社区化”模式,逐步实现基层治理“网”上完善,公共服务“格”中见效,安全稳定“面”上实现的基层治理新局面,加快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步伐。

开展《民法典》法治培训

按照“地域相近、地缘相连、资源相通、规模适度”和“便于服务、便于管理”原则,布好“一张网”,完善优化网格化管理架构,密织基层社会“治理网”。整合团场领导、连队第一书记、“两委”成员、民警、司法所工作人员、医生、联户长、调解员等人员,实行“一格一长多员”的网格力量配备,组建网格沟壑联防队、巡逻队、调解队、应急队、志愿先锋队,构建片区有“指导员”—网格有“管理员” —网点有“服务员”的网格服务管理模式,综合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治安防控巡逻、问题隐患排查、法律政策宣传、重点人员帮扶、民生事项办理等基层治理工作,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网。网格内民生事项即时办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问题隐患随时排查,每季度开展法治宣讲4场(次)以上,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8%以上。

组织职工开展冬季大练兵丰富职工业余生活

建立基础设施、基层党建、人口信息、生态环保、城镇建设、人民调解、重点人员等7类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库”,从根本上建好“一本账”,给网格内的人、地、物、事、情、组织等信息厘清目录垫好底,建立矛盾纠纷、精准扶贫、民政救助、农业畜牧、医疗养老等7类基层治理“需求库”。根据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建立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络、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5类“项目库”,确保治理职责 “一清二楚”。推动团镇工作从割裂的“条线”向统筹的“块面”转变,有效破解团镇统筹难、管理难、激励难“三难”困境。

网格员正在进行矛盾纠纷化解,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网

成立以团镇党委“一把手”为组长的“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围绕重点任务,安排部署、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精准施策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在党建引领中下好“一盘棋”,不断激发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相互衔接、相互补充的治理效能,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法律顾问以及连规民约、职工大会、居民大会、连队党支部会、民情沟通日、志愿服务日“一约三会两日”等基层社会治理规章制度,促进良法善治,大力开展和谐文明家庭、文明机关单位及窗口创建工作,让治理成效“立竿见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