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战疫故事|老牛?老沙!

发布时间:20年12月30日 信息来源:第八师石河子监狱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单立文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监狱民警虽不是战疫前线的主角但隐秘的高墙内那些毅力、定力和魄力值得被记住……下面有这样一位“老黄牛”,是疫情下监狱民警中最普通的一员,也是一线基层监狱民警抗疫的一个缩影。刚接触时,他一脸的严肃不免令人有些生畏。但在慢慢的沟通中,他的真诚、朴实、亲切会令你感觉似乎又像无话不谈的兄长,这就是石河子监狱第四监区监区长沙明。先后担任过狱侦管教、狱政管教、副监区长。从警以来,不论是普通民警还是走上领导岗位,他都能吃得了苦、受得了累,一心扑在工作上,大家打心眼里佩服他,把这位在基层一线深耕21年的“老黄牛”亲切的称为“老沙”。

一句“我熟悉情况”,他召之即来

因为工作性质,老沙已经好几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领导特意没在春节期间安排他值班,好让他能够安心回家陪父母孩子。但疫情袭来打乱了一切,监狱启动封闭执勤模式,征召休假民警返回岗位。刚到家屁股还没坐热的老沙立即向监狱领导请战,第一时间返回单位。

微信图片_20201230174236

“我熟悉情况,进监工作算我一个。”

“丫头今年14岁,上初三,从她出生到现在我都很少关注过问她的成长。有一次打电话丫头问我,爸爸,你都多久没有看看我的作业,过问我的学习了。当时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老沙说到这,心中无限感慨,再苦再累也不叫的铮铮硬汉在谈及家人时却湿了眼眶。因为他知道现在任务艰巨,年轻民警又比较多,作为一名一线老党员就必须有所担当,关键时刻更要起到表率带头作用。

一句“我还不累”,他来之能战

在连续封闭执勤67天之后,老沙主动要求再留一波。封闭执勤期间,监区警力不足,任务重,压力大,面对每日忙碌的工作,老沙总是走在最前线,一句“我还不累”,便与一线民警一道抓安全、抓改造。他这里走走,那里看看,一有不对劲的地方,他就盯着民警及时整改、落实到位。老沙这股较真的劲头,让整个队伍就像一辆开足马力的火车,没有一个人想偷懒、敢掉队。“就冲着老沙这股劲,我们没有一个人敢放松自己。”年轻民警刘守红这么说。

微信图片_20201230174325

如何缓解在长期封闭环境中产生的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成为他一直思考的问题。在结束一天繁忙工作后,老沙也没闲着,他会找民警谈心聊天,甚至带上茶叶来到民警宿舍唠家常、话人生,把自己工作多年的经验分享给他们。“在我们眼里老沙不像个领导,倒像是我们的老大哥,和我们走得很近,平常有什么话我都愿意和他说一说。”年轻民警李彦春笑着说。当民警遇到身体不适或家庭困难时,他又及时汇报,尽力协调解决。

一句“我是警察”,他战之必胜

进入监管区后,面对服刑人员长期在相对封闭的空间对疫情信息了解片面化,情绪波动大、矛盾易激化等情况,老沙积极组织民警落实上级要求,加大隐患排查工作频率和力度。监狱工作看似简单,要干好却不容易。“我们每天面对的都是一些触犯法律的服刑人员,他们的思想性格、行为举止,五花八门、鱼龙混杂。在这种环境下,既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又要扎实做好教育改造、攻坚转化工作,尤为重要。”这是老沙逢会必讲的。他更以身作则,不管监区事务再多再忙,都会挤出时间找服刑人员谈心谈话,在服刑人员眼里,他不仅是监区长,还是他们的知心人。

微信图片_20201230174349

服刑人员阿某一直以来都是监区的“刺头”,曾经用自伤自残、消极抗改等方式抵制服刑,攻坚转化效果也不是很好。许多人都觉得阿某无药可救时,老沙却认为“人无完人、有教无类”,教育转化每一名服刑人员,挽救他们的灵魂是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不可推卸的责任。他毅然接下了阿某的攻坚转化任务。

为了这份责任和担当,老沙可谓是煞费苦心,他花了大量时间找承包民警、找阿某本人,并通过上级联系其户籍所在地的司法机关,了解他的成长史、犯罪史和社会关系,把握阿某的心理、性格等诸多特征,精心制定了攻坚转化计划图。他一面帮助阿某疏导人际关系,一面对阿某身上的闪光点进行鼓励表扬。同时,还充分给予阿某如亲人般的人文关怀,节日里帮扶慰问、平常里嘘寒问暖。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将近一年的跟踪教育、攻坚转化后,阿某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性格开始转变,改造积极性、主动性也明显提升,老沙成了阿某眼中可以接纳的人。

微信图片_20201230174405

说到经验,老沙说:“教育改造用的是情感、讲的是方法。任何事情只要你用心去做了,就没有不成功的,只是时间问题。工作上这份坚持很重要,我也常常告诫年轻人要沉得住气,切忌浮躁,对服刑人员的教育管理要不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白了就是磨破嘴皮子。只有这种感化、引导方式才能使服刑人员在潜移默化中得以改正。”

不用扬鞭自奋蹄。正是有了老沙一样在监管一线发光发热的“老黄牛”们,监狱的安全稳定才得以保障,监狱事业才得以发展。护一方净土,保一方平安,这条路,将坚定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