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警爱民 民拥警 警民一家鱼水情

发布时间:20年12月30日 信息来源:第三师喀什垦区公安局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秀丽

唐志文是喀什垦区公安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办公室专职干部,在扎扎实实开展“一家亲”工作中他把亲戚当亲人,在倾情相助中建立起了深厚的警民关系,赢得了广大干警和职工群众的一致好评。

 

图九:唐志文探望贫困亲戚

2019年初,唐志文与伽师总场十连阿依加玛丽·图拉克一家结为亲戚,至今,他依然十分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次到阿依加玛丽·图拉克家时的场景。

 “我的亲戚热情好客,性格开朗,好沟通好交流,当时我就想:作为内地来疆的新疆人,终于有了本土亲戚了……”  

图二:唐志文和同事在阿依加玛丽·图拉克家了解脱贫情况

填写结亲表和各类资料是所有结亲干部结亲活动开展第一天的首要工作,整齐划一的工作模式,似乎让结亲双方第一次的见面现场都变得有些机械。面对快人快语,主动热情的亲戚阿依加玛丽·图拉克,唐志文感到第一天的工作氛围融洽而活泼。

阿依加玛丽·图拉克的丈夫是伽师县十乡居民,因户口原因没有得到职工身份地,家里经济比较窘迫,两个女儿上学开销让阿依加玛丽·图拉克犯了愁,唐志文当即花费2400元为阿依加玛丽·图拉克正在上学的一双女儿添置学习用品及生活用品,两个孩子换上新衣服、新鞋子,开心的就像过大年。

图三:唐志文和同事看望亲戚并帮助解决入学难题

住户期间,他热情和夫妇两沟通,动手帮助亲戚拆除土炕、土围墙、土炉灶和土羊圈。牵线搭桥,帮助阿依加玛丽·图拉克夫妇联系工作,目前,两人在伽师县务工,人均年收入达2.5万余元,改变了家庭生活拮据的状况。

今年2月份的一天,唐志文按照和阿依加玛丽·图拉克的约定,如期来到她家了解情况。因风寒感冒而头疼欲裂、鼻涕横流的唐志文虽然努力克制和掩饰身体不适,但还是被机灵仔细的阿依加玛丽·图拉克看在眼里。几句简短的寒暄后,阿依加玛丽·图拉克卷起袖子进了厨房,不一会儿,一碗热腾腾的羊肉汤面条就端了上来。

“感冒了,吃了这碗汤面,汗出来了,感冒就好了嘛。”

端起热汤面,唐志文回想起20年前的一个雨季,因父亲患病花光了家中积蓄,他只能到处打零工凑学费。为了节约车费,他赶了10多里山路,跌跌撞撞回到被雨水淋湿的家蜷缩成一团;在似梦似醒间听到妹妹关切地说:“哥哥,你别再走远路!累垮身体我们以后咋办……”吃着这碗热汤面,想着远在湖南老家多年未见的妹妹,唐志文不禁泪流满面。的确,在异乡从警,他已很久没感受到亲人般的关怀了。

图七:唐志文看望经营药店的亲戚吐逊·阿依

在伽师总场六连结亲时,唐志文认识了该连职工吐洪江·芒苏;吐洪江·芒苏13岁的女儿因眼部肿瘤手术失败导致双目失明,卧床三年花去医疗费用10万余元,唐志文立即捐款相助,在他的带动下,小组结亲民警也纷纷捐款,将1100元爱心款送到吐洪江·芒苏的手中。他感动地说:“虽然不是一家人却胜似一家人,太谢谢你们了!”

5月下旬,唐志文在伽师总场开展结亲帮扶工作期间,了解到结亲对象木热提·吐洪遭遇车祸不能干农活,加上前段时间实行疫情封闭管理,家有40亩地尚未耕种和施肥。为了激起亲戚追求美好生活的动力,唐志文把亲戚一家请到餐厅吃饭谈心,奉劝木热提·吐洪转变大男子主义思想,与经营药店的妻子互换角色。由男主人打理药店、家庭主妇耕地施肥。经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木热提·吐洪卸掉思想“包袱”,和妻子两不误抓生产,通过“男主内、女主外”,终于解决劳力短缺问题,一家之主的转变为这个家庭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图一:唐志文与伽师总场六连民族亲戚合影

“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最希望办、最迫切办、眼下能办的事,这才是我们每个结亲干部应有的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唐志文总是说,“只有真正让各族群众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才能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好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形成‘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图四:唐志文结了新亲戚,不忘老亲戚

2019年以来,唐志文共结对认亲6户,捐款、捐物各6次,3700元;帮助解决就学和生产问题5件次,提供政策咨询17次,在农家炕头宣讲政策28场次,利用微信宣讲法律法规12场次,组织联谊活动8场次。

 

图八:唐志文正能量宣传作品获奖证书

 2020年,喀什垦区公安局党委向上级部门推荐唐志文为师市“民族团结一家亲”模范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