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走进中国人民大学,刘贵祥应邀授课

发布时间:20年12月30日 信息来源:中国长安网 编辑: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14日上午,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走进中国人民大学。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刘贵祥以“新时代中国特色执行制度”为主题,为现场师生授课,与他们互动交流。

8c97d5b3685d4e919dc9cde5ed43e2dd

刘贵祥从执行体制机制,执行模式,执行程序中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等三个方面,通过回顾中国执行改革历程,对比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执行情况,辅以典型案例和权威数据,全面、系统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特色执行制度的发展轨迹与逻辑规律,深入阐释了这一制度的重大实践和理论问题,生动讲述了执行环节面临的中国问题、拿出的中国方案、形成的中国经验。

执行难成因复杂,涉及面广。如何破解这一问题?刘贵祥认为,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体制优势和制度优势,统筹各方面资源,实现对执行难的综合治理,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大格局。

刘贵祥介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这一阶段性目标。新时代中国特色执行制度主要是在这个期间不断探索和在实践中形成并完善的。通过发挥执行体制机制和执行模式的作用,执行积案得到清理并实现良性循环,执行领域一批突出问题得到解决,执行生态发生根本性变化,执行职能对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保障更加精准有力。

03eeb971ea2d47e599483bdb26d78a54

刘贵祥指出,我国执行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根本原因是做到了“七个坚持”,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执行工作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执行工作发展的重要支撑;坚持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03eeb971ea2d47e599483bdb26d78a54

刘贵祥最后强调,人民法院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不断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着力深化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善于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科学技术,不断提升执行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

在交流互动环节,针对现场师生围绕执行领域的踊跃提问,刘贵祥均一一作了解答。

661ee53383f14bfea81918e6ef2b9a07

活动前,刘贵祥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进行了交流会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轶主持讲座。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人民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