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创新运用“五小工作法” 构建“访调对接”新机制

发布时间:20年12月22日 信息来源:第九师司法局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杨柱莲

为有效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用最低成本实现信访群众“事心双解”,第九师司法局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人民调解与信访工作有机结合,健全完善“访调对接”工作机制,形成组织健全、信息畅通、程序规范、快捷高效的信访多元调解格局,实现“小事不出连(社区)、大事不出团、矛盾不上交”,开创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人民调解工作照片

一是机制健全制度明确。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提出“五小工作法”,即“调解小纠纷,化解小问题,处理小信访,解决小困难,常送小温暖”。在师信访局设置了解忧调解室,制定了访调对接工作联席制度,明确了访调对接工作流程,形成高效联动工作模式,开通了化解矛盾纠纷的“快车道”。每月召开1次联席会,互通信息,研究分析,制定应对措施。定期开展信访预警排查,对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时段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登记建档,并跟踪掌握动态,排查在“小”,解决在“小”,收效在“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师领导对访调对接工作提建议

二是实现访调效能最高化。为确保信访案件能够及时调处、有效化解,我局指派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每周星期一、星期三在师信访局值班,并选派1名工作人员在信访大厅长期接访,及时为信访人员答疑释惑,化解纠纷,引导群众依法信访,实现信访、转办、受理无缝对接,做好调处“全周期”服务,减少了群众多跑路、常询访等中间环节,实现了信访与调解的全面对接、将人民调解、法律服务与信坊牙盾化解有机结合,促进社会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决,处理好每一个小纠纷,为职工群众送去温暖提升了为民服务效能。经司法局调解消化信访案件16批次72人次,涉及金额170多万元。当事人回访满意率达100%,调解结案的信访案件重复上访率为“零”。

司法局工作人员到信访局坐班

三是加强访调队伍素质建设。充分发挥好人民调解在基层信访中化解矛盾的柔性优势。建立健全各级各行业人民调解组织,做到了全覆盖,成立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145个,人民调解员798名,在辖区12个司法所建立“访调对接”机制,为提升调解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今年组织了全师人民调解员参加“访调对接”培训2期。努力化解每一个“小”信访,有能力化解“大”信访。截止目前,未化解信访积案43件,通过人民调解方式成功化解37件。涉及农民工欠薪29批次,涉及金额900万余元。

四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根据实际需要,大力宣传土地承包、婚姻家庭、债权债务等与职工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以宪法和民法典为重点,加强与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 通过“以案释法”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法律六进”“青年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服务大局普法行”“中国宪法边疆行”等多种方式,深入到基层群众中,进行《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信访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倾听群众心声,化解“小”问题,解决“小”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