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司法局“四化”服务推进 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

发布时间:20年12月22日 信息来源:第五师司法局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佳

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力做好农民工维权工作,通过提供普惠化、精准化、优质化、高效化“四化”服务,法律援助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显著提高。

89团人民调解委员会

织密服务网络  提供普惠化服务

一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师市、团场、连队(社区)三级联动网健全,在残联、妇联、人武部人社局仲裁办部门建立援助工作站。二是开通“远程法律援助”服务,在团法律援助站开通法律援助线上受理初审业务,当事人只需就近到团法律援助站咨询,司法所初步审核材料后通过全国法律援助系统交由法援科审批指派律所或法律服务所,律所法律服务所接指派手续后指定由承办人代理。三是开展法院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根治欠薪法律援助维权月活动》”等系列活动,打造24×7超时空、超地域法律服务全面覆盖将服务延伸到重点建设工程、连队社区、劳务市场等地。做到“贫者必援、弱者必帮、残者必助”。

调解解决农民工欠薪纠纷

细作传统业务  提供精准化服务

师市成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专家库和法律援助案件律师库,针对多发易发农民工讨薪、工伤事故赔偿、劳务纠纷、交通事故赔偿等案件每一类案件的援助团队由5名以上执业律师组成,形成坚持资深律师引领、中坚力量主办、年轻队员学习的农民工维权工作模式。目前,师市已有17名律师3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农民工积极维权。

送锦旗图片

注重质量监管  提供优质化服务

一是在事前控制上下功夫。加大法律援助相关业务知识培训,规范法律援助各类案件办理流程。二是在事中监督上下功夫。通过办案进度监督表跟踪每个法律援助案件办案情况,加大回访、走访、听庭工作。三是在事后评查上下功夫。定期组织民事案件同行评估工作,召开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分析讨论会,不断提升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的承办质量。

87团司法所、图片:孙某为司法所工作人员送锦旗

创新工作形式  提供高效化服务

一是优化绿色通道机制。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案件免于经济状况审查,做到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同时对群体性欠薪提供反向主动跑服务。二是完善异地协作机制。与劳务输出地建立异地协作机制,帮助农民工解决异地维权问题。三是推出“全域受理、全师通办”。农民工在全域任何一家法律援助机构提出援助申请,接待机构完成初审后直接将案件资料通过网络审批指派就近法律服务机构介入开展援助工作

开展宣传活动

今年来,师市已开展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4次,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45余件,追讨欠薪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