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人民调解“望闻问切” 助力社会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年12月17日 信息来源:第八师石河子市司法局 编辑: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天

人民调解员是人民调解工作的具体承担者,肩负着化解矛盾、宣传法治、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职责使命。兵团第八师、市人民调解中心广大人民调解员牢记使命、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通过“望闻问切”工作法,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

与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交调对接

筑牢“首道防线”  打通调解“最后一公里”

  9月2日,当事人陆某某母子二人来到师市信访局,要求为其死去的家人主持公道。

  8月24日7时许,陆某某的父亲陆某德在新疆某建设工程公司承建的136团石河子某棉业公司建设工地务工就餐时突发疾病,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陆某某及其亲属要求建设单位石河子某棉业公司按照工亡赔偿80万元,但建设单位和承建单位坚持按病亡赔偿14万元。陆某某及亲属无法接受,随即来到信访局“讨说法”。

  为了更好地解决陆某某母子二人的事情,信访局联系了师市人民调解中心。接到电话后,调解中心主任李洪涛和具有丰富经验的专职调解员王念平赶到信访局了解情况,并协助信访工作人员一方面对建设单位多次普法、释法;另一方面,与人社局一同对死亡者家属讲法、讲理、讲情,对案件当事各方136团、建设方、承建方、死亡者家属方开展了调解工作。

  在多部门的配合下,经过一天多的调解,9月3日下午,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由建设单位、承建单位一次性补偿亡者家属40万元。李洪涛现场起草了调解书,并督促建设单位、承建单位当场予以给付。

  这只是师市人民调解中心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李洪涛说:“生活中的很多矛盾纠纷看似复杂,其实只要用情理法加以调解,有时候就能把事情完美地解决。”

  据了解,师市人民调解中心自2019年7月成立以来,坚持把非诉讼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制机制,形成了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民调解组织体系。调解员们凭着一颗真诚坦荡的心,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十分管用的调解工作流程。

  一年来,师市人民调解中心已累计调解案件近3000件,调解成功率达96%以上,筑牢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专职调解员张文新深入基层化解纠纷

打好“组合拳”  夯实人民调解基础建设

  坚持开门办实事,“坐诊”接民情,搭建人民调解接待“说事平台”,详细听取记录群众的困难和诉求是师市人民调解中心一直以来的初心。

  除了“坐诊”接访,师市人民调解中心还坚持“出诊”访民意,充分依靠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深入千家万户摸排各类纠纷意见,听取群众的呼声,探寻纠纷问题症结,找准病灶。

  2019年,司法局坚持实战化引领,以提升调解质效为重点,以加强调解队伍建设为抓手,建成了以师市人民调解中心为统领,团场(街道、镇)调解组织为骨干,连队(社区、村)调解组织为基础的师、团(街道、镇)、连队(社区、村)三级调解网络构架,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民调解组织体系。

  目前,师市现有人民调解中心1个,团场(街道、镇)人民调解委员会20个,并在国家级石河子高新区社区、143团、136团建立了3个团场级人民调解中心。连队(社区、村)人民调解委员会389个,企业单位人民调解委员会8个。建有个人特色调解室2个,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21个,其中劳动争议调委会13个,医疗纠纷调委会3个,交通事故纠纷调委会3个,物业纠纷调委会2个,形成了以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为支撑的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

  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人才建设,师市人民调解中心通过严格入口、业务培训等形式,大力优化人民调解员队伍结构,提升人民调解员能力素质。目前,师市各级调解组织共有调解员1638人,其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选聘专职人民调解员14人,兼职人民调解员1624人。

  为了夯实人民调解基础建设,各团场返聘本团退休老党员及热心服务、热爱调解的人员到调解岗位,和派驻专职人民调解员结合开展工作;高新区调解中心利用公务员小区退休法律专业人才多、退休干部多的优势,组成了由11名公检法司及机关退休干部组成的调解队伍;143团调解中心依靠团场党委支持聘请3名干部专职做调解工作;136团组建由40余名各部门人员组成的兼职调解员队伍,采用“点单式”服务形式开展调解。

调解当事人给调解中心赠送锦旗

抓好“着力点”  完善大调解格局

  针对突发纠纷事件,师市人民调解中心强化做好“急诊”解民困服务。遇到突发事件,中心迅速启动纠纷化解应急预案,成立辖区重大疑难复杂纠纷应急处理小组,整合资源优势,围绕阶段性、区域性、行业性突出纠纷,集中优势兵力攻坚,实现彻底解决化解。

  今年以来,师市人民调解中心以促进师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着力点”,统筹谋划人民调解工作,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构建完善以人民调解为基础,整合司法、公安、信访、妇联、民政、土地、教育、劳动保障等部门资源,将人民调解、律师调解、治安调解、法律援助纳入多元调处模式运行,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部门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工作局面。

  李洪涛说:“立足向联动调解拓展,师市人民调解中心整合社会资源力量,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解决平台,实现警调、诉调、仲调、行政复议调解有效衔接。”

  “会诊”化民忧。在原有诉调对接和访调对接基础上,今年,师市司法局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工作方法,加强与师市有关部门的对接联系。针对重大疑难矛盾,组织专家集中“会诊”,共同协商分析研判,将矛盾纠纷顽疾症结拿准,携手打赢民生领域矛盾纠纷化解歼灭战。在莫索湾、下野地分别试点警调、检调对接,先后成立了道路交通事故矛盾纠纷调委会、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委会、校园纠纷调委会、劳动争议纠纷调委会,与师市卫健委共同合作的医疗纠纷调委会正在协调运作中。

  2020年度,各级调委会接受人民法院委托案件1425件,成功调处案件552件,调解数量、调解成功率分别占基层法院全年民商事案件立案总数、委托总量的8.75%、38.74%。全年承办各类警调、访调、交调等案件72件。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让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2020年师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在连续两年总量下滑后,首次呈现上升趋势,师市调解案件总量比去年同期增加692件,上升38.64%。其中,专职人民调解员全年调解案件1013件,占到师市调解总量的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