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新疆兵团二师二十四团:走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子”

发布时间:20年12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长安网 编辑: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四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聚焦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全力打造具有团场特色的精细化网格管理、人文化法治建设、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01212111303

精细化网格管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五长联合”建机制。该团把辖区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按照“网格长+片区长+楼栋长+单元长(联户长)”工作模式,即网格长由连队(社区)书记担任,片区长由连队“两委”或社区主任担任,楼栋长由热心公益的党员或群众担任,单元长和联户长由本单元推荐出大家公认的群众担任,实现网格服务全覆盖,形成每日排查走访、每周研判调处、每月社情民意分析、每季召开治理联席会议的工作新机制。

微信图片_20201212111331

“党员牵头”办民事。根据党员分布情况,各党支部把党小组建在小网格上,建立“连队(社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三级网格体系,每个中心户就近联系5~10名党员,党员中心户亮明党员身份,明确党员职责,把党的声音及时传递给群众,随时为群众提供服务、解决难题。

“格网结合”便服务。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建立工作微信群,形成“片区长群—单元长(联户长)群—居民群”的格网结合模式,一级服务一级,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处理,提高了工作效率,优化了便民服务,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多元化纠纷化解汇聚社会治理强大合力

“群防群治”化小事。该团不断修订完善连规民约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设置“心愿墙”弘扬互帮互助美德,建立志愿服务队伍发挥热心群众力量,加强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让群众参与到连队(社区)事务管理中来,邻里间矛盾纠纷显著下降,民风显著改善,居民归属感显著增强。

微信图片_20201212111349

“一连(社)一警”解中事。该团建立民警进连队(社区)制度,由团党委任命民警到连队(社区)任副书记职务,参与连队(社区)工作,做好营区治安防控、流动人口排查、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切实筑牢基层治安的第一道防线。

“干部下沉”了难事。建立信访工作“五步法”,完善领导干部值班接访制度,压实挂钩单位第一书记责任,对连队(社区)无法调处化解的矛盾纠纷,相关部门及领导第一时间下单位了解情况,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必要时启动信访联席会议机制,对问题进行会商分析研判,并根据各自职责认领任务,相互协作、分头履职,信访难点问题化解能力显著提升。

人文化法治建设夯实连队社区平安根基

“法治阵地”强基础。成立“法官工作室”,打造连队(社区)农家书屋,开办“小常说事、小兰说法”微视频栏目,开设道德大讲堂。既丰富和完善连队(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又为依法治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01212111404

“法治宣传”随处见。在农家书屋投放各类通俗易懂的法治书籍,引导群众主动学法;发布普法微视频30部,用亲切的话语讲解身边法治故事;组织开展“平安家庭”“平安连队”等各类评选活动,促进法治连队(社区)建设,积极营造法治氛围。

微信图片_20201212111419

“法治服务”有保障。落实“一连(社)一法律顾问”制度和“金牌调解员”制度,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该团现有社会调解力量95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服务189次,参与调处矛盾纠纷61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是项长期的政府工程和民生工程,我们会不断探索工作开展的新模式、新方法,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推动全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迈上新台阶。”该团党委政法委书记张波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