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跨省合作 一举抓获隐藏28年的命案真凶

发布时间:20年10月23日 信息来源:第六师公安局 编辑: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8年的等待,28年的追凶之路虽然道路坎坷,迷雾重重。

adbeb26615de4020290a02d58a1647f

兵团公安民警从来没有放弃,因为他们深知,身穿警服就是一种责任和坚守,身为群众的“守护神”,必须维护公平正义,正义或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盗窃行凶伤人致死,28年四处隐藏逃匿

1992年,年仅19岁的李某在甘肃省白银市武警某支队服役,当年10月返回兵团第六师五家渠休假探亲,因为身上没钱想弄些钱花,他便起了盗窃的念头。10月18日上午11时许,李某随身携带一把单刃匕首窜至五家渠法院家属区一平房内实施盗窃,在翻找到300余元现金和若干国库券、粮票、香烟准备逃离时,被正好返回家中的居民赵某发现后堵在室内,李某急于逃跑,遂掏出随身携带的匕首将受害人刺倒,随后抢走受害人停在院内的老式二八自行车逃离现场。骑车行至一公厕后,将部分赃物(粮票、布票、集邮册等)和凶器一起扔进公厕的粪池中,只携带盗窃所得的现金、国库券和香烟逃回家中。李某匆忙返回甘肃白银部队驻地,躲过了当时公安机关的走访排查。1992年12月初,李某复员返回五家渠后得知受害人死亡的消息后,心中十分恐慌,一直四处躲藏,想方设法逃避公安机关的侦查,这一藏就是整整28年。

28年的锲而不舍,28年的苦苦追凶

由于案发时无目击证人,且当时侦查技术手段落后,民警只在现场获取了零星的物证,无法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此案一直悬而未破,这也成为了六师警方一个永远的结。历届局领导都高度重视此案,一直没有放弃案件侦破工作,只要有任何一点相关线索,都会全力投入核查工作,案卷相关的材料历经多年,仅走访记录就已遍布周边各省区县市,涉及人员上万人,装订了成了厚厚的卷册,但犯罪嫌疑人身份却一直像个谜。大家都憋着股劲,觉得如果不找出真凶,就对不起死去的冤魂,也无法给辖区群众一个交待。

a29c9a061bdffa70dc26e2fe53ba22d

2020年,公安部“云剑2020”专项行动暨全国命案积案侦破战役打响后,按照公安部和兵团公安局的统一部署,六师警方对现存的命案积案用放大镜的视角重新梳理研判,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师、垦区两级公安局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命案积案侦破工作,并将“赵某被杀案”列为积案攻坚的重点案件之一,局领导带队主抓,抽调刑侦队伍精干力量,通过“领导带队、一案一专班”的方式,进一步夯实责任,集中优势资源合力攻坚,全方位、深层次的推进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和目标命案逃犯缉捕行动,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将现场提取的物证资料及时上传,在全国开展侦破工作,形成命案攻坚侦破强大合力。

两地警方联手破案,隐藏真凶浮出水面

2020年5月24日,浙江省嘉兴市公安局办案民警在通过比对已上传到公安部的“赵某被杀案”的现场物证时,发现五家渠籍人员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将此信息第一时间上报公安部,公安部立即将信息反馈至兵团公安局,兵团公安局刑侦总队及时向六师公安局下发研判指令。

e6ca2e56bd6d8ce7c78c12a9a7c120c

接到指令后,六师公安局局长和分管刑侦工作的局领导马上作出指示:要求办案人员火速进行核查比对,确认无误后,立即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同时梳理涉案证据材料,确保案件顺利移送起诉。虽然犯罪嫌疑人被发现,但因案发时间久远,为确保万无一失,办案民警按照上级指示立即对该线索进行甄别。因为现场早已灭失,通过反复研究案卷,积极寻找当年案件中的证人、受害人家属等,在完善现有证据链同时,围绕嫌疑人员李某的身份信息和社会经历,进行了深入的摸排走访,特别对其在案发前后的活动轨迹进行了分析,结合案发前后的时间节点等证据,最终确定了李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f66c02ea65242a1c2509d961944c896

5月25日,办案民警在五家渠市天山花园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在警方的审讯下,面对一系列证据,李某最终低下头,承认了自己当年的犯罪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