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黑恶必扫 除恶务尽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时间:20年09月25日 信息来源:第二师公安局喀拉吉格代派出所 编辑: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吴丰

为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根基,深挖基层涉黑涉恶线索,有效打击黑恶势力,坚决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喀拉吉格代派出所高度重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迫切需要,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内在要求,是有效社会治理的外在表现,由“打”转“扫”,扩大打击面积;以“扫”促“打”,完善持续发力,建立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不断深入辖区各个角落,力求将黑恶势力连根拔起,坚决打赢2020年扫黑除恶攻坚战,确保辖区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安康。

微信图片_20200924173124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夯实政治思想根基。大多数黑恶势力的滋生和蔓延与腐败横行相关联。为贯彻执行扫黑除恶只是治标,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才是治本的指示精神,派出所将反腐倡廉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机结合,双管齐下,扎实推进“依法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以“要扫黑、先正己”的工作原则,多次召开廉政为民专题会议,学习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胡杨精神,牢固树立公安宗旨使命,明白公安工作是为了谁、依靠谁,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什么,切实从思想上面建警,从行动上面验警。同时,完善问责机制,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工作措施,强化会议内容和谈心谈话的实质性作用,坚决落实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的工作方法,不断注入兵团精神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对利用手中权力为黑恶势力铺平道路,自己却获得丰厚报酬的民警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坚决毫不手软惩治腐败,驰而不息纠“四风”,筑牢派出所权力运行铁笼,防止内部贪污腐化,杜绝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确保队伍忠诚、纯洁、可靠。

微信图片_20200924173216

法有权威则治,法无权威则乱。贯彻落实宪法赋予的使命任务,依法、准确、有力惩治黑恶犯罪。派出所根据辖区治安实际情况,将每一起案件办理都与扫黑除恶相结合,依法严厉打击敲诈勒索、故意伤害、强买强卖、欺行霸市、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涉黑涉恶的违法犯罪行为,惩处以暴力、威胁和滋扰等形式破坏社会秩序的恶势力,根据案件性质深挖背后的深层次问题,锁定案件中违法犯罪目标,绝不放过一个漏网之鱼。同时,落实扫黑除恶是在宪法和法律支撑下开展的专项斗争,通过所务会和案件分析会等形式,加强法治思维意识,把法治精神贯穿到案件办理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把好案件中的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等各个环节,不断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做好“案件回头看”的工作,对以往案件进行重新审阅,全面自查自纠,正视问题,深入剖析案件性质和内容,做到不冤枉一个好人、不放过一个坏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确保执法办案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营造全民知法守法护法崇法的浓厚氛围,实现法有权威为打赢扫黑除恶人民战争提供必要的支撑。

微信图片_20200924173717

扩大宣传面积,延伸宣传半径。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黑恶势力往往是在社会最基层的农村、连队,基层干部容易利用职务之便牟取钱财,侵吞集体资产或勾结黑恶势力欺压残害百姓。为了增强职工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高打击基层腐败分子和黑恶势力的处置力度,派出所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连队每家每户,积极宣传黑恶势力的类别和存在的形式,增强对黑恶势力的决心与信心,通过微信群、钉钉群、张贴海报、悬挂横幅、设置举报信箱和公布举报电话等载体,拓宽宣传渠道,提高宣传力度,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教育引导群众检举揭发腐败分子和黑恶势力,派出所将保护举报者的个人信息,坚决打击性质恶劣的报复行为;讲解如何正确反映情况,督促群众客观地反映事实,不可因个人原因添油加醋、诬告、诽谤他人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做到实事求是,减少不必要的法律程序。同时针对学校欺凌等问题,坚持“扫黑除恶进校园”活动,与校方领导和老师积极沟通,弘扬教师的神圣职责,发挥“筑梦人”的作用,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培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教育管理能力,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向学生讲述校园欺凌的性质和种类,如有此类情况发生,学生要及时与老师和家长联系,避免因小事酿造大祸。

微信图片_20200924173726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扫黑除恶彻不彻底不仅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更关乎社会稳定和党的执政根基是否巩固。喀拉吉格代派出所对黑恶势力采取零容忍态度,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反腐倡廉有机结合,提高处置基层内部腐化工作举措,严厉打击震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坚决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坚持“大事着眼、小事着手”理念,抓实抓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各个环节,不因定性不准、证据不足和事实不清等而让罪犯逍遥法外,不因处置不及时而伤害群众自身利益,不因处理不当而激化双方矛盾,切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