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全国扫黑办新疆兵团特派督导组圆满完成督导任务

发布时间:20年09月18日 信息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潘从武

聚焦“六清”行动难点堵点 精准高效开展特派督导

全国扫黑办新疆兵团特派督导组圆满完成督导任务

“对于党中央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团场连队职工群众个个举手点赞,拍手称快!”近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81团4连,葡萄种植大户老王对跟随全国扫黑办兵团特派督导组采访的法治日报记者道出了心声。

站在自家的葡萄园里,面对督导组的走访询问,老王感慨地说:“中央扫黑除恶力度如此大,我们不再担心葡萄销售时可能遭遇强买强卖、欺行霸市,大家伙儿都希望这项行动能长期进行下去。”

记者在随同督导组采访时深切地感受到,督导组所到之处,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基层群众,都有着共同的期盼:“希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能常态开展,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针对靶向目标确保督准督实

9月8日至17日,整整10天的时间里,特派督导组在走访兵团有关部门后,先后入驻第五师双河市、第八师石河子市开展督导。

9月7日晚,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政法委书记、兵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张文全专门会见了督导组全体成员。

9月8日,督导组先后到兵团纪委监委、兵团公安局、兵团法院、兵团检察院开展督导检查,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四个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汇报。

为顺利完成此次督导任务,督导启动前,特派督导组组长陈壮为主持召开特派督导动员培训会,集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学习了全国扫黑办相关文件精神,研究了督导工作方案、进驻督导方案和工作日程安排,进行分工,明确责任。

在督导组组长陈壮为、副组长谭庆之的精心组织安排部署下,在兵团党委政法委副书记程跃的陪同下,在兵团扫黑办和接受督导的重点师市全力配合下,督导工作高效深入进行,真正做到了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堵点、难点问题精准开展督导,以“六清”行动中的弱项、短板为靶向目标,确保了督准、督实、督出成效。

聚焦“六清”行动解决短板问题  

督导组组长陈壮为在督导时指出,近三年来,兵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打掉一批作恶多年的黑恶犯罪团伙,侦办了一批沉积多年的黑恶犯罪案件,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分子和“保护伞”,破解了一批治理难题,基层政权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明显优化。通过打击一批破坏市场秩序的黑恶势力,整治了一批行业领域社会乱象,完善了一批行业监管制度,进一步净化了营商环境,保障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陈壮为强调,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兵团特别是重点师市也要正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此次督导以“六清行动”和“一十百千万”任务目标为指引,坚持问题导向,了解掌握兵团及重点师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真实情况,深入梳理专项斗争中暴露出来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分析原因,找准症结,从政策、制度、机制层面研究解决的办法,形成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的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加力、再推动、再深化。

陈壮为要求,兵团重点师市要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按照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聚焦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清”工作目标,以全国扫黑办、兵团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为重点,确保举报线索如期实现“清仓见底”,“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落实到位,按照全国扫黑办的要求实现“六清”目标,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深挖根治、长效常治各项工作落实。要提升办案水平和打击能力,加快涉案财产清理追缴,尽快建立行业整治长效机制。要对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深入总结,提前谋划明年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的具体措施,建立起有效实用的长效常治工作机制,确保区域社会稳定,职工群众安居乐业。

建立长效机制回应百姓期盼

督导组在督导工作中,一次次的听取汇报、一场场的个别谈话、一份份的查阅资料、一起起案件的评查、一条条线索的核查、一场场的专题座谈和一次次的暗访督导,通过多种方式深入调查研究,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一盯到底,真正做到了见人、见事、见责任。

在听取汇报时,督导组负责人直奔主题,明确指出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兵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大意义以及被重点督导的师市存在的突出问题。被督导师市负责人态度明确:立刻整改,事不过夜,研究解决。

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师市党委书记、政委朱雪冰在汇报时语气铿锵:“在接受督导后,我们更要深刻刨析问题根源,认真研究解决措施,全力以赴迎头赶上,确保专项斗争标准再提升、力度再加大、措施再强化,将督导成果转化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长效的强大动力。”

八师石河子市党委书记、八师政委、石河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董沂峰进行专题汇报时则态度坚决:“边打边治边建,从依法严惩、行业监管、执纪监督、市域治理、组织领导等关键环节入手,健全完善制度规范,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从源头上防范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用扫黑除恶战果回应广大群众的期盼。”

在个别谈话时,督导组组长陈壮为、副组长谭庆之,分别与五师双河市、八师石河子市的党政领导及纪委监委、政法机关主要领导、重点行业领域部门主要负责人面对面,谈重点,要求被谈话领导干部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分析,提出整改具体举措并加以落实。

在查阅资料、案卷评查、线索核查时,从政法部门抽调的督导组成员,以全国扫黑办、兵团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为重点,对重点线索、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逐条、逐案仔细查阅,从中查找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提出解决意见。

在被督导师市召开的重点领域行业部门座谈会上,督导组就督导过程中发现的住建、自然资源、交通运输、金融、银监等行业部门存在的问题,现场进行反馈,提出整改要求。有部门负责人在座谈会后说:“没想到督导组在会前就已经掌握了我们部门存在的问题,精准高效,而且在会议上当众反馈,不留情面。我们虚心接受批评,立行立改,完善建章立制,认真做到长效常治!”

在暗访督导中,督导组成员为了掌握真实情况,深入到住宅小区、田间地头,甚至进到连队棉花地里帮助棉农采摘棉花,以聊天形式得到了基层职工群众的信任,了解到了大量的社会治安实际情况。同时,也发现了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了解到了社会各界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督导组还发放了数百份问卷调查表,团场干部、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填写问卷表格,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高度评价。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治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保护的是人民利益,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根基,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希望兵团特别是重点师市继续出重拳、亮利剑、保民安,用扫黑除恶的更大战果回应广大群众的期盼。”特派督导组组长陈壮为在督导时多次强调的话语,同样也道出了督导组全体成员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