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制止餐饮浪费

发布时间:20年09月14日 信息来源:兵团长安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库尔勒监狱 陈军 左凤艳

“请各位民警把自己的饭盒放在宿舍门口的小柜上,开饭了,准备打饭了……”,民警备勤楼道里传来了监狱“初心之路”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张军鹏温馨的提示声。库尔勒监狱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切实夯实弘扬节俭风尚,反对餐桌浪费行为达到人人争做勤俭节约的发起者、推广者、监督者。

IMG_4662

  民警餐厅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近期监狱开展的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抵制餐饮浪费”活动倡议后,保障大队为全体民警配发了统一规格的饭盒,由监狱志愿者服务队队员进行送饭、打饭,打饭时可以根据各自的口味和饭量进行配搭,十分灵活和方便,杜绝了以往民警饭盒不统一,打饭不规范,不仅造成了饭菜浪费大的现象,还增加了厨余垃圾,现在通过这种方式,饭菜浪费的现象大大减少了,厨余垃圾更少了,民警餐厅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也更高了”。民警餐厅负责人毕峥说。

IMG_4675

在食品采购环节,保障大队根据每天用餐人数科学合理的进行采购、储备,减少各个环节产生的浪费现象,监狱按照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要求,食品在进入单位时,必须在前置哨指定区域进行滞留到规定时间消杀后,方可进入民警餐厅库房滞留到规定时间后,才能食用,餐厅工作人员每天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和餐厅操作规程进行实施,凡进餐厅人员必须测体温、消毒、佩戴口罩、手套、帽子,操作间、餐厅全面进行消毒、清洁环境和个人卫生,工作人员由指定区域进行更衣、洗手,并配备了纸巾、洗手液和免洗消毒液,确保工作人员自身安全和防止发生交叉感染;同时监狱督察组每天对民警餐厅进行督导检查二次,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下发整改通知单,夯实了后勤保障工作。保障大队副大队长贾晓强说。

IMG_4659

全体民警要带头当好‘光盘行动’坚决落实者带头在单位就餐、培训就餐、家中就餐时落实节俭规定,带头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搞攀比等陋习并要带头当好‘勤俭节约’美德传承者以身作则,带动督促民警和各自每名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要言传身教,教育引导子女亲属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树立良好家教家风,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人人争做节约粮食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带头引领崇朴尚俭的风气,树立监狱人民警察在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政治处副主任李继东说。

c2e0d36f2a299483fa0e2d68e03474e

自开展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抵制餐饮浪费”活动倡议以来,库尔勒监狱积极探索制止餐饮浪费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机制,坚决制止了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了民警和子女亲属的节约习惯,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