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八十四团司法所:“三聚焦”提升人民调解委员会疫情期间化解矛盾纠纷能力

发布时间:20年08月27日 信息来源:兵团长安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五师八十四团司法所

        连日来,五师八十四团各人民调解委员会按照上级安排,全力以赴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在连队、社区一线定点执勤的同时,积极开展矛盾排查,“三聚焦”提升化解纠纷的能力,守护团场和谐稳定。
   一是聚焦“矛盾排查全覆盖”,强化预知预警。以团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主干,以连队、社区调委会为基础,展开拉网式“大排查”,实施“日报告”制度,开通疫情期间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联合式”调处运作模式,确保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处理,与派出所等部门加强衔接联动,充分发挥调委会职能作用,展现调解员本色,切实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
   二是聚焦“矛盾纠纷不上交”,化解潜在隐患。八十四团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协调联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调解资源,明确各方职责,强化调解功能,形成工作合力,为疫情期间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搭建起协同治理框架。坚持主动介入、疏导为主、调防结合。积极为基层人民调解员提供法律支持,指导调解员耐心细致开展调解工作,初步取得“将矛盾吸附在基层,努力实现不上交”工作目标。
   三是聚焦“矛盾调解多元化”,实现机制创新。疫情期间,各级调委会通过微信、QQ线上服务,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法律咨询解答,依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人民调解信息共享,推行“视频调解、线上调解”等特色调解法,提升人民调解智能化水平。今后将继续探索和完善多元化调解长效机制,推动远程模式规范化、常态化,提高纠纷调解效率。

疫情期间,八十四团广大人民调解员坚持本职工作,积极摸排与疫情相关的纠纷案件,处理与疫情相关的矛盾纠纷共12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8起,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有效维护了团场社会和谐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