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妈妈的手

发布时间:20年06月11日 信息来源:“忠哥文艺”微信公众号 编辑:小兵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姚一凡 朗诵:刘安娜

音频请点此聆听


已经忘记是什么时候,妈妈切的西瓜似乎总是有一股隐隐约约的大蒜味,原因可想而知。而我对妈妈用拍过蒜的刀来切西瓜也总是耿耿于怀,免不了在大口吞咽西瓜的果肉和汁水时还皱着眉头自言自语的埋怨。而妈妈好像充耳不闻,只是一味地让我多吃些。现在想起,那带着大蒜味的西瓜,还真的能在流火的盛夏午后为我带来一丝舒爽。 妈妈是个勤快的人,只要妈妈在家,屋子里就容不得一丝灰尘。爸爸工作辛劳忙碌,我又常常被迁就包容,打扫卫生,洗衣做饭,似乎成了妈妈的天职。记得上大学时,每当放假我就惦记着回家。刚踏进家门就眼前一亮,每件家具都光洁如新,每个角落都一尘不染,竟比平时还要干净几分。即使漫漫归途令我身心俱疲,我还是不忍心踩进这干净整洁的屋子。我知道,这是妈妈为了迎接我这个归乡的学子而精心收拾了一番。我四仰八叉地倚靠在沙发上拍着饥肠辘辘的肚子,闭着双眼贪婪地嗅着从厨房里飘出来熟悉的香味。至今回想起,那种归属感和满足感是我心底最美好的回忆。就在去年的某一天,我无意间发现妈妈在解锁手机时,并没有我那么迅速流畅,我接过那部老旧的手机开始研究起来,欣喜地发现了指纹解锁的功能,我迫不及待地向妈妈介绍了这个更加高效的解锁方式,并准备将妈妈的指纹录入手机,可是我几经尝试,都没能成功,而我自己的指纹却能轻松录入妈妈那部手机。我开始责怪妈妈,肯定是她没有把手擦干净,便拿起妈妈的手开始检查。看着看着,我的心里便泛起了波澜。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妈妈的手已经变了模样,皮肤粗糙,血管纵横,没有了年轻时的光泽。手指竟然也有些弯曲,向内蜷缩着。由于长年操持家务,妈妈的手上布满了新新旧旧的伤痕。我仔细地端详着妈妈的手,忽然明白了指纹为什么会录入失败,原来妈妈的这双手经过了漫长岁月的侵蚀,指纹已经变得模糊不清了……我无法想象,是怎样的辛劳和勤俭,才可以把一双手打磨成这样。我已经没有勇气再继续去检查妈妈的手了,心里的滋味也像打翻了陈年老醋一样,只是站起身简单地告诉妈妈:“该换手机了。”我多么希望时间能回到从前,让妈妈的手能够年轻一点,有力一点,哪怕这双手会再次揪住我的耳朵,再次打在我的脸上,那都将是我最幸福的事。今年母亲节,我花了五千元给妈妈买了一部新手机,带面部识别功能。妈妈有些心疼怪我乱花钱。但我很清楚,无论我为妈妈买多少东西,做多少事情,都无法填补我对妈妈的愧疚。我只能尽最大的努力,让我的妈妈健康快乐。回家后我要让妈妈尝尝我的手艺,见识我的勤快。最重要的是,我切的西瓜,不会有大蒜味。

微信图片_20200611234052

作者简介:

姚一凡,兵团监狱民警,热爱各种形式的文学。虽投身于兵团监狱信息化建设,仍然醉心于伏案提笔,畅游文海。座右铭:笔若随心神则远,人唯无欲品能清。

微信图片_20200611234101

主播简介:

刘安娜,兵团监狱民警,爱好运动,希望美好的声音,能记下感动的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