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一年援疆路 浓浓二师情

--记攀枝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援疆干部江波
发布时间:20年05月18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二师司法局 杨筱 江波

    “援疆,是一种使命,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情怀”这是江波在这一年援疆工作中的感悟。

江波是攀枝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的一名干部,2019年10月从四川攀枝花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司法局开始了他的援疆之路。

“一年援疆让我深深的爱上了兵团,在这里我交了很多新朋友,因为援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成了我的第二故乡,不管是援疆,还是援疆结束之后,铁门关,都会是我一生的惦念和牵挂。”江波用一口流利的“川普”这样说道。

江波(左一)与二师司法局基层科负责人交流工作经验

江波(左一)与二师司法局基层科负责人交流工作经验


先斩后奏 援疆是他最重要的决定

2019年下半年,四川省攀枝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根据司法部、省厅工作安排需要选派援疆干部一名,当得知自己条件符合,江波便报了名,甚至事先都没跟爱人商量。

“听党话、跟党走,我是一名党员,要时刻响应党的号召。援疆是国家的政策,是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更多的人。”几经江波的劝说,家人最终也理解,尊重了他决定。

从攀枝花到成都,从成都到乌鲁木齐,从乌鲁木齐到库尔勒,几经周转,江波终于来到了他援疆工作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司法局。

初来乍到 工作是他平凡的日常

从南方来到北方,水土不服、气候不适应、饮食不习惯等诸多困难还未解决,他就迅速投入到司法局基层科紧张的工作之中。不到半年时间,每个团场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为了更好的了解团场司法所建设情况,他舟车几千公里,跑遍了二师的每一个团场司法所。每到一个地方他都要把所有工作细细询问,每本工作档案都要一页页仔细翻阅,甚至还要找到当地的团场职工群众询问他们对司法所工作的建议意见。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可以在援疆工作的年中没有英雄壮举,但我决不能碌碌无为”。

办公室里,他是幽默风趣的大哥,工作上,他是经验丰富的前辈。新来的同事每每遇到问题都会向他请教,他也会毫不令色的分享自己好的经验和想法。

为了更好地宣传社区矫正法和推进第二师司法局抖音普法宣传。他利用身边案例,自己撰写社区矫正剧本,加班加点,经过无数次修改终完成了剧本的定稿。随后他又跟随拍摄小组跑遍每一个拍摄场景,指导每一个拍摄细节,包括后期编辑制作他都认真督导。通过半个月的辛苦拍摄终于完成了第二师司法局抖音平台社区矫正法的宣传视频,同时也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返攀探亲 抗疫是他投身一线的责任

返攀探亲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蔓延全国。他主动申请加入市司法局党员先锋突击队,义无反顾地投身抗击新冠疫情的第一线。他说:“我是一名老党员,这种时候我不站出来谁站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冲在一线的江波,家里小孩只有一岁多,爱人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抗击疫情一线,但他仍然选择放弃了和女儿、爱人来之不易的团聚时间。

在排查核对住户信息时,江波发现住户的实际住址与登记的基础信息统计出入很大,无法找到住户。他硬是一个的问,一步步的走,边打听边核对,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查找摸排,成功找到信息表上的住户,完成信息核对。他说,在疫情面前,这点苦不算什么,我们是在为他人的生命战斗。不计得失,无私奉献,让江波成了攀枝花市抗疫最美家庭。

他说:从刚进兵团的第一天开始,就“耳闻”到马背上的医生、沙海老兵等老一代老军垦人,用双手在亘古荒原上开垦出一片片美丽的绿洲的感人故事。在援疆的这段时间,我深深感受到了这伟大的兵团精神。一年援疆路,浓浓兵团情。以后有时间我一定会带着家人也来新疆看看,带他们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转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