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第二师检察分院刑事检察部 制定两项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年05月13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二师检察分院

       为积极贯彻落实司法体制改革要求和上级检察机关安排部署,扎实开展2020年的刑事检察工作,经第二师检察分院党组研究决定,2020年4月26日分院刑事检察部制定并印发了第二师检察机关《驻公安机关检察室工作办法(试行)》和《普通刑事犯罪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应机制的意见(试行)》。

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作为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是贯彻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重要支点,对于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走向深入,推进诉讼职能和诉讼监督职能适当分离,强化侦查监督,促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具有现实意义。派驻检察室的设立,将实现检察监督工作对侦查活动源头的集约化、实时性、亲历性监督,实现对证据合法性的源头控制,进一步提升检察监督的力度和效果。

建立健全第二师检察机关普通刑事犯罪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应机制,有利于加强分院对各垦区人民检察院办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及时发现报告、依法妥善处理重大敏感案件,有利于实现办案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统一,维护司法权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师检察机关《驻公安机关检察室工作办法(试行)》和《普通刑事犯罪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应机制的意见(试行)》的制定,为加强检警沟通协作,促进规范执法,共同提高办案质量以及依法妥善处理重大敏感案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