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警营中的小故事

发布时间:20年05月09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库尔勒监狱 魏诗东、郭勇

一、藏蓝色的“水暖工”

在库尔勒监狱经常看到一道汗水浸湿后背、肩扛白色管材、手提管钳、扳手的藏蓝色身影,穿梭在各楼之间。遇到打招呼的人:“陈副大队长,又要去修水管了”。他就是库尔勒监狱狱内侦察大队代理副大队长—陈鹏,也是大家心目中公认的“水暖工”。

自疫情防控以来,监狱党委始终把关心关爱民警作为头等大事来考虑,为进一步改善民警生活条件,打通服务民警最后“一公里”,统筹安排了各项服务民警的工作。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水暖工无法进入监内施工,民警饮水、暖气管路维护全都搁置了下来。夏季来临,监内供水系统压力增大,为解决监内洗浴设施问题,陈鹏主动站了出来:“安装洗浴设施我会,我当兵的时候学过”。

测量管线距离、预设走向、标注位置,一项项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安装洗浴设施需要在洗漱台下的角落打孔穿管,空间小、管路多、施工困难。他不怕脏累,双手紧握冲击钻的手柄,身子呈90度,呈佝偻状,两眼紧盯墙面,“当……、哒……”,冲击钻的声音和混凝土破碎的声音接连响起,呛人的灰尘扑面而来,像是在眼前笼罩了一层吹不散的浓雾,汗水和灰尘在他的脸上“水乳交融”,打上了一层厚厚的“粉底”。他笑着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为大家服务,我感到很光荣”。

IMG_9963

二、警营的“美容师”

“嗡……、哒……”,割草机咆哮的声音响彻了库尔勒监狱的营区。夏天到了,监狱营区草坪、树木不似春天那样温柔,现在也疯涨了起来。因疫情防控需要,维护人员无法进入工作,清理草坪、修剪树木的工作又落在了民警的身上。监狱联系项目办公司,送来割草机后,特警大队民警主动承担起了这项警营“美容师”的工作。面对从未操作过的设备,刚一上手,小王就将割草机的油门拉绳扯断了,没一会,又因为推进太快卡死熄了火,急得他团团转。经过慢慢的摸索,终于掌握了诀窍。中午两三点的时候,正是全天最热的时间,只见他满头大汗,一个人、一台机器,在营区的草坪上来来去去,勾勒出这片绿色中一道靓丽的黑色风景线。身为共产党员的小王说:“这是我应该做的,能够为大家做点事情,很高兴,我一定将服务大家的事情努力完成好”。

001

三、民警的“理发师”

又到了周末休息的时间,每周的周末对别人来说是休息,对身为民警“理发师”的小张来说,却是他最忙碌的一天。“咚、咚、咚”,“谁啊 ”,“小张、起床了没有,我们来找你理发了”,揉着还在打架的眼皮,看看手机上的时间,八点半!周末睡懒觉的计划就这样泡汤了。这样情节对他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每个周末都是被来理发的同事叫醒,理发剪上手就停不下来,没有一点空闲的时间留给他。看着还在排队的同事,“给我点时间喝口水,你们先等一下”“好好好,你先休息会儿”。就这样,平平淡淡的一天在他的手下“理”了过去。理完发出门的民警一个劲的向小张道着感谢,他说:“能帮大家干点事是应该的,只要别嫌弃我手艺差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