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九师司法局为设市房屋拆迁工作当好法治参谋助手

发布时间:20年05月09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九师司法局 王进民 崔金伟


为加快拟设白杨市中心城区开发建设,保证九师设市建镇工作依法依规进行,自2019年6月设市房屋征收项目启动以来,九师司法局紧紧围绕设市申报、规划、拆迁、招商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设市的全过程起到尖刀兵的作用。

一是积极介入,全程参与。自九师建市拆迁工作开展以来,按照师党委安排,司法局一名副局长担任九师拟设市申报规划年建设指挥部4个工作组之一拆迁保障组的副组长,常驻一六三团督促指导拆迁工作。一六三团司法所工作人员全体介入,随时提供各种法律保障,每天走访一线、分析研判、积极开展法律宣传、化解矛盾纠纷,及时解决城市规划建设和老旧城区提升改造中出现的涉法问题,保障建市拆迁区173户居民顺利进行拆迁与安置。

二是针对性法治宣传,为建市拆迁营造和谐法治环境。建市拆迁区位于一六三团四连,居民中外来人口多,矛盾纠纷复杂。九师司法局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在拆迁户签订房屋拆迁补偿协议前,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拆迁户家中,征求职工群众意向,充分了解拆迁户的诉求,收集相关资料。用“一对一”宣传、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等形式,宣讲设市拆迁的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引导拆迁户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支持设市、配合拆迁,有理有据表达诉求。截至目前,共发放《民法总则》《物权法》《婚姻法》《继承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各种宣传资料560余份,解答咨询87人次,涉及宅基地、物权、合同和继承等多方面的问题。

三是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为建市拆迁营造稳定环境。在评估公司对房屋权属认定、面积丈量、面积确认过程中,九师司法局及时做好房屋拆迁户的法律政策咨询和指导工作,保障房屋征收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进行。在房屋权属认定阶段,因遗产继承等问题产生一些房屋产权纠纷。朱某父母去世,在他的其他姊妹不知道的情况下将父母房屋买卖,引发遗产继承纠纷,调解员多次现场调解,化解矛盾,防止了矛盾激化。针对矛盾纠纷争议较大,极易引起上访等情况的纠纷,调解员深入房屋拆迁工作一线,充分了解案情事实,谋划调解思路,制定调解措施和方法,力求在最短时间内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此期间共调解涉及拆迁的矛盾纠纷9件,从多方面保障了拆迁工作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