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人机勘查取证助力公益诉讼“展翅高飞”

发布时间:20年05月09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八师检察分院


近日,莫索湾垦区检察院运用无人机勘查取证技术,对辖区147团受损林地的恢复情况进行了“回头看”。莫索湾垦区检察院在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中,提升运用高科技办案能力,切实增强检察建议的“刚性”。

2019年,莫索湾垦区检察院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部在履职过程中,发现147团一块人工防护林地存在树木大面积死亡现象,莫索湾垦区检察院及时向147团发出检察建议,建议147团查明树木枯死原因、进行补植恢复。147团对检察建议及时进行了回复,说明了树木枯死原因并提出2020年春季进行补植的整改措施。

检察建议落实的如何?树木补植情况如何?2020年4月28日,莫索湾垦区检察院开展了“回头看”,使用大疆经纬M210型四旋翼无人机,对受损林地恢复情况进行现场勘查取证,以手动遥控飞行路线的方式进行航拍,覆盖面积50余亩。通过对无人机传回的照片进行判读、分析,结合人员实地勘查,认定该受损林地得到了补植,恢复状况较好。

相比于传统的勘查取证技术,无人机勘查取证具有视野开阔无死角、远程遥控效率高、勘查取证结果易比对等优势,能够大幅度提高勘查取证的效率和准确性,是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天眼”“翅膀”和“助手”。莫索湾垦区检察院在用足用好科技产品中,切实感受到科技强检的“魅力”,持续为师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