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飞檐走壁的85后警花被全国表彰,竟是因为它!

发布时间:20年04月29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公安局

“85后”警花,从警10年,样样精通的业务骨干,她是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阿孜古丽·尼牙孜。

“阿孜古丽”在维吾尔语中的寓意是“希望之花”。就像自己名字一样,她用无畏、奉献、坚韧,诠释着希望的含义。

3月20日,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她被公安部情报指挥中心评为“全国情报指挥抗疫之星”。

警中花木兰

从小就怀着警察梦,阿孜古丽大学刚毕业就备考公安岗位,从首府乌鲁木齐来到地处南疆的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成为了一名特警。

“现在想起那时候能撑过来自己都挺骄傲的。”回忆起自己在特警队的那一段时光,阿孜古丽这样打趣自己。“2年时间里,每天都有大量的体能训练、警务技能训练、各种任务……”

正是因为在特警队待过,后来的阿孜古丽再到哪个岗位都感到游刃有余了。

“您好!110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大厅里,阿孜古丽一边接着报警电话,一边双手在键盘上快速地滑动着,为保证快速准确地询问报警信息并详细记录下来、完成派警,她必须做到耳、口、眼、手、脑并用。这些动作和反应在阿孜古丽来到指挥中心后,已经迅速成为她的肌肉记忆,成为一年365天的常态。

“我要先把这份文件送走,下午还有一个会要提前做好准备,每天需要排查的数据统计完也要按时报走……”

疫情伊始,工作任务接踵而至,阿孜古丽顾不上思考其他的事,满脑子都是下一步要干的工作,忙起来一天都记不起来喝口水。

“没事,我能行!我能行!”她总是笑着说。其实,阿孜古丽刚刚经历了一场手术,担心耽误工作,就匆匆归队。领导和同事心疼她大病初愈,多次劝她调休,而阿孜古丽总是笑着摇摇头就继续忙碌了。

紧急情况皆属警情

“我们指挥中心就是公安队伍的中枢。”阿孜古丽这样定义自己的岗位。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担负着图市辖区所有110的接警和指挥调度任务。2019年警情上万起,有时平均一天要接近百个报警电话,像紧急求助、火灾险情等紧急情况时有发生。

2020年2月21日23时,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伽师总场发生5.1级地震。群众张某拨打了“110”报警电话,电话里的张某情绪激动地说着自家的损失情况,急需帮助。

接到报警电话,阿孜古丽一边安抚张某不要紧张,一边记录。随后立刻与相关部门联系,调度警力现场应援,并通过视频监控进行巡查,不到1分钟,处警民警就赶到了现场。

3月2日14时,辖区一处民宅发生火灾,居民郑某在慌乱之中拨打了“110”报警电话。阿孜古丽立刻放下电话,与消防部门联系,调度附近派出所快速出警。最终火情因及时处理,未造成人员伤亡。

“遇到困难的时候,群众能第一时间想到公安机关,这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面对这种“串线”的报警电话,阿孜古丽总是尽全力快速处置好,因为她知道,一分一秒都可能影响着群众的安危。

“人民公安为人民啊,毕竟都是群众在危难中的紧急求助,对我们来说就是最重要的事情。”阿孜古丽·尼牙孜说道。

防疫急先锋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犯罪分子却将黑手伸向了疫情防控领域。2月24日下午,阿孜古丽·尼牙孜接到报警电话,称有人利用网络发布销售口罩虚假信息,居民上当受骗,财产损失较大。

“这简直是在发国难财!”气愤的阿孜古丽向上级汇报情况后,立刻指挥调度附近民警处警。期间,她与相关部门联系,核实警情,掌握相关数据。最终这起涉“疫”案件很快被破获,有效地震慑了违法分子。

3月8日凌晨3点,正在值夜班的阿孜古丽接到1则确诊人员同行名单的线索通报,为尽快找到同行人员,必须立刻行动起来,与相关部门连夜完成了信息汇总和报送。

疫情期间,大家每天都在与病毒争分夺秒。接警之余,阿孜古丽还要负责视频巡查工作,梳理大量的人员、车辆信息反馈给各个疫情防控部门,经常忙碌到后半夜。

3月9日,阿孜古丽突然感觉身体不适,想自己扛过去,服了几颗止疼药后又接着处理手头的工作。由于术后恢复不充分,加上长期熬夜加班,她的身体又亮起了红灯。

“手头工作先放下,快去医院检查,身体要紧,这是命令!”指挥中心主任窦炜发现阿孜古丽·尼牙孜脸色不对,“命令”她快去检查。

“姐,你好好养病,这儿有我们呢!”同事毛亚文劝她,还抬起胳膊向她郑重地敬了个礼,叮嘱她不要担心。当天,阿孜古丽·尼牙孜查出了急性肾炎,必须立刻转院去乌鲁木齐接受治疗。

4月5日,阿孜古丽·尼牙孜又踏上了返回的路。“现在病好了,我要继续和同事们一起奋战!”

截止因病住院,阿孜古丽·尼牙孜累计开展视频调度84场,保障大小会议100余场,梳理上报信息95期、工作数据351条次,组织和参与核查56批次1230余人,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工作以来,阿孜古丽·尼牙孜凭借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先后记三等功1次,被评为“优秀党员”2次、“优秀公务员”1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彰显着兵团公安女警的忠诚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