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衣带渐宽终不悔----记喀什垦区公安局拜什加帕派出所所长王珍华

发布时间:20年04月07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喀什垦区公安局

他是派出所的带头人,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指数达到了“四降两升”的目标;

他是老百姓的贴心人,辖区各族群众遇到了大事小情总是第一个想到他;

他是家庭里的“影中人”,一双女儿从出生起几乎是在视频中看着长大的。

他就是新疆兵团喀什垦区公安局拜什加帕派出所所长王珍华。


王珍华同志在审核案卷


     王珍华,男,汉族,1986年3月出生,安徽省望江县人,2003年12月参军入伍,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中共党员,大学文化,2019年4月任喀什垦区公安局拜什加帕派出所所长,这个派出所在他的带领下,迅速成为辖区9个派出所的排头兵、领头羊,各项考核名列全局第一。



 从警十多年来,王珍华同志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2011年在全国警务实战技能大比武中荣获优秀实战教官,2012年荣获兵团公安系统20佳社区民警,多次被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公安局、喀什垦区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授予个人嘉奖等。

王珍华同志在检查内务

派出所的带头人

辖区治安综合指数达到“四降两升”



      2020年春节,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 

      2月12日18时22分,伽师总场胡杨林公安检查站。

      一辆牌照为“新QS8029”的救护车向伽师总场方向驶来。

      停车、盘问、检查、测温、消毒,检查站民警熟练地操作每一个防控疫情规程。

      疑点来自一个细节。

     民警王宇在检查时发现,该救护车医护人员出示的医院证明文件与乘车人员信息不符。


 原来,车内共有8人,其中,王超、马鹏飞2人于2月12日从乌鲁木齐飞抵喀什,未经隔离,直接从喀什市前海宾馆乘救护车到达伽师总场。

      发现这一情况后,王宇遂第一时间向派出所报告,王珍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即要求检查站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赶赴现场直接指挥。

      18时46分,这辆救护车上的8名人员全部被安全带至隔离点隔离。

      从发现隐患到有效消除隐患,前后只有短短24分钟!

      2月13日,伽师总场党委研究决定,对拜什加帕派出所王珍华等予以通报表扬。


发现及时、沟通及时、处置及时,这得益于王珍华同志精心打造的一张辖区疫情防控网。随着兵团公安局实施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拜什加帕派出所就迅速成立了领导专班,下设督导检查、后勤保障、一线防控、处警巡逻、信息汇总5个小组。222名民辅警在这张大网中,就像棋盘上的棋子,规矩、规范地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疫情期间,王珍华同志做足后勤保障,他多方奔走协调,储备医疗外用口罩1500个、医用手套1000个、医用防护服200套、护目镜150副、蔬菜水果300公斤,方便面、矿泉水100余件等。

      疫情期间,王珍华同志做足人口管理,他利用社会停摆,组织民辅警3轮次登记社区人口13000余人,2135名人户分离人员全部被查清了落脚点等。

       疫情期间,王珍华同志做足行业整顿,共排查行业场所100余家、重点单位200余家,核查人员500余人,上报疫情数据1000余人次等。



      人口底数清、基础工作实。2019年,拜什加帕派出所辖区立刑事案件3起,同比下降57%;查处治安案件17起,同比下降10%;查处交通违法案件18起,同比下降28%;查处黄赌毒案件1起,同比下降50%,目前,该团场无吸毒人员。经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公安局、喀什垦区公安局年终考核组问卷调查,辖区各族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提升至99.1%和98.7%。

老百姓的贴心人

辖区群众遇到大事小情总是想到他



     2018年,王珍华时任博塔依拉克派出所所长。



     7月10日晚10时许,王珍华在所里忙了一整天,刚要坐下来准备吃饭,这时,一位四川籍妇女李某华找到他,突然跪到他面前哭道:“我的女儿好几天不见了,我只有这一个命根子,求所长救救她!”

     王珍华连忙把她扶起来,让她坐下慢慢讲。原来,春节过后,李某华一家三口从四川老家来兵团地区打工,女儿蔡某雨14岁,自7月6日起就没回过家,李某华夫妇及其老乡、朋友连续找了好几天,仍不见踪影。



     王珍华立即组织警力,通过视频监控查找,但没能发现有价值的线索。第二天上午,民警最终通过蔡某雨的QQ聊天记录,发现她和一个河南籍个体工商户张某近期一直聊天,民警们遂在加油站附近的一间平房里找到了蔡某雨。

     辖区老百姓遇到大事小情,总是找到王珍华帮忙。居民李某军说:“有他在,我们老百姓活得踏实!”



 2019年11月19日,伽师总场居民李某军向王珍华反映,家里的棉花被盗。王珍华迅速带领3名民辅警到达案发现场及其周边走访调查,经了解,丢失棉花的不止李某军,黄某、袁某等6户居民也在近几天丢失了棉花,但都没有报案。这7户居民被盗棉花损失合计2万余元。

      群众利益无小事。

     王珍华迅速组织警力调取监控录像,买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很快浮出水面。14小时后,买某等3人先后在伽师县、伽师总场落网。买某同时供述了他在伽师县十乡实施的6起盗窃犯罪事实。



 2016年10月19日中午13时许,45团发生一起盗窃案,居民喻某伟下地拾棉花,回家后发现电动三轮车不见了。

     王珍华迅速派民警调取视频监控,很快确定一名嫌疑人。10月26日晚,民警巡逻时,在45团南湖公园附近发现一男子与视频监控的嫌疑人体貌特征吻合,遂将其传唤至派出所盘问。经查,犯罪嫌疑人艾某某(22岁,巴楚县人)供述盗窃摩托车、电动三轮车共17起,其中,在45团作案7起,在48团作案10起,涉案价值10余万元。



 2016年12月,45团辖区连续发生7起砸车盗窃案件,7部轿车玻璃被砸,点火装置被破坏,损失3万余元。王珍华通过调查,迅速锁定阿某、艾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并组织警力先后在麦盖提县、45团辖区将阿某、艾某等5人抓获归案。

     阿某同时供述了在同年7月份伙同玉某在45团12连一家商铺实施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




家庭里的“影中人”

一双女儿都是在视频中看着长大的



     王珍华的家在45团,父母、妻子和两个女儿都住在那里。担任伽师总场拜什加帕派出所所长后,200多公里的距离,仿佛让他和家人天各一方。

     提到两个女儿,王珍华总是一脸的歉疚。

     2013年8月,王珍华正在处理一起难缠的镇东开发区劳资纠纷,当时,妻子俞彩霞已怀孕9个月了,王珍华一天到晚在单位忙,无法照顾妻子,她只得一个人回到了甘肃武威市天柱藏族自治县的娘家待产。



 9月28日晚上,妻子打电话告诉王珍华,大女儿出生了,体重7斤5两,非常漂亮、非常可爱!听到这个消息,他既高兴又惭愧,半天说不出话来。

     直到春节前夕,王珍华才把她们母女接回来,当时,孩子已经4个月大了。

     小女儿出生,同样也没得到这位派出所所长父亲的呵护、陪伴。

     2016年初,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公安系统开始筹备警察运动会,王珍华申报了拳击、射击、3公里长跑项目,3月20日起,他便住进了培训基地。集训第六天,3月26日,他的小女儿出生。

     “我经常和两个女儿视频聊天,大的叫王欣妍,小的叫王思淼,陪在她们身边的日子很少,我是从视频中看着她们一天天长大的!”王珍华一脸歉疚地说。

     在家庭里,他就像个影子。



     2020年春节,三年多没见面的岳父、岳母特地从甘肃老家来新疆,准备和女儿一家过个团圆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打碎了两位老人的团圆梦。

     从疫情防控开始,王珍华就一直在单位忙,两位老人在新疆住了一个多月,连这位派出所所长女婿的面都没见着。最终,老两口带着遗憾和理解回了老家。

     王珍华无暇照顾自己的家庭,但他对派出所民辅警却体贴入微。

     2020年春节过后,疫情防控进入了紧张阶段,2月5日这一天,拜什加帕派出所民警吴友福和辅警马木江·吾普尔、阿布都热依木·艾海提同时迎来了自己的生日。



 王珍华悄悄安排食堂,为他们三个每人准备一碗长寿面,并亲自送到三个执勤点。

     因疫情条件有限,没有生日蛋糕,没有祝福歌声,在各自的执勤点上,三个不同民族、来自不同地区但同日出生的兄弟,却品味到了所长送来的这份暖暖的、浓浓的情谊。

     疫情期间,各公安检查站是关键部位。为了让民辅警保持良好的战斗力,王珍华把原来每个站点2名民警、20名辅警,增加到4名民警、25名辅警,确保每人都有一定的休息时间,而他自己,每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这期间,他瘦了十多斤。



为了改善民辅警工作生活环境,王珍华下大力气装修餐厅,增设了消毒设备,安装了空调、电视;修建了篮球场,定期组织民辅警举办篮球比赛;改造了健身房,购买了一大批健身设备;升级会议室、电教室等。

为了提高民辅警理论知识水平,王珍华订阅了多种报刊杂志,每周开展一次集体理论学习。到伽师总场任职一年来,他自己撰写心得体会20多篇、读书笔记10余万字等。

     为了维护辖区内道路交通秩序,王珍华上任伊始便推行派出所巡逻中队、交警中队交巡合一,派出10名辅警组成交通专项整治组,配备警用摩托车2辆、取证仪器5部、反光背心26件等,总价值5万余元等。

 衣带渐宽终不悔。

     在王珍华的带领下,拜什加帕派出所各项工作均迈上了新台阶、达到了新水平;民辅警队伍呈现了新气象、超越了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