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疫”外收获,复工后的公证体验很惊艳

发布时间:20年03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八师司法局

3月22日是周末,可石河子市公证处的办公大厅,来了不少预约签字取证的当事人。其中,刘先生一家姊妹五人和九十岁的老父亲,来办理刘母遗产继承公证。

图片1

签字期间,公证员与刘先生一家聊起了家事。公证员注意到,刘母的遗产是一处未取得产权证的房屋,父亲九十高龄,可产证迟迟办不下来,若父亲去世,难免重现五个子女共同继承的困境。


于是,公证员询问老人是否有立遗嘱的意愿。老人马上提起了兴趣,表示早有此想法:“老伴健在时,就已商量好以后房子的归属了!”可是,当时没有遗嘱,老伴去世了,五个孩子需要从全国各地飞回来共同处理,很是麻烦。老人立即决定,同时办理遗嘱公证,对其享有产权作出安排。


在公证员的指导下,刘先生一家六个人签署了厚厚一摞文件,顺利办理了所有业务。刘先生一家说起这次公证,赞不绝口:“现在办公证太方便了,我只电话咨询了一次,接待人员留了我们的号码后,就通过电话和微信为我们提供一对一的服务。我们来一趟,就办完了所有继承公证业务!”“公证处的服务非常便捷、工作人员非常专业,不但帮我们解决了眼前的难题,还为家庭财产的传承出谋划策,排除了我们将来的困扰。”“我们真是被这种公证服务体验惊艳到了!”刘先生家的子女均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据石河子市公证处主任丁旭圆介绍:“一场疫情也考验了我们的服务模式。疫情期间我们开办的线上预约业务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复工后,石河子市公证处由以往现场办理逐渐向线上预约办理转变,实现了‘线上预约、后台制证、签字即取’的目标。” 


输入民生收获民心。石河子市公证处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让人民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法治体验。除了减少往返次数、缩短办证等待时间以外,最显著的变化是,公证人员克服了以往现场制证模式下,忙于办证、疏于了解当事人根本需求的弊端,在办理公证时,不再埋头工作,而是有更多的时间与当事人交流,使公证服务更能贴近当事人需求,更加全面、深入。


据了解,为了确保服务模式变革的切实推进,石河子市公证处还建立了“随机回访”制度,旨在让老百姓获得更快、更好的公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