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一四一团司法所“互联网+法治进校园” “解锁”普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年03月24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八师司法局

“同学们,当你们走在和谐的大街上时,你们可否知道,和谐的来源?当你们无拘无束的成长时,你们可曾留心过,是谁给了你们这一切?”近日,一四一团第一中学九年级二班的孙洁静通过腾讯会议软件观看了一场法治“直播”。

141司法所网课1

141司法所网课2

熟悉的声音,不再陌生的听课模式。这已经是一四一团司法所干警朱明珠给团中学的全体师生、家长送去的第五次“空中法治”课堂了。

“这种普法模式深受我们的学生和家长的喜欢,他们均表示受益匪浅。”一四一团中学德育主任雷向东说。

第一次“直播”的时候朱明珠直言:“自己有些紧张,直播前排练过很长时间,设想了很多种可能出现的例如断“线”、卡“网”等情况的解决办法,也收集了很多案例,希望通过“以案释法”,让同学们能够学有所得,吸取案例中的经验教训,从而保护好自己。”得知同学们对这种普法方式非常喜欢后,朱明珠获得满满的成就感。

没有宽阔的操场,没有老师在身边陪同,普法宣讲地点由以前的校园全部“搬”到了网上。从什么是新冠肺炎,它的传播方式、预防措施是什么?为什么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日常生活中用到的交通法律法规有哪些?中学生如何提高自身法律意识、安全素质?哪些行为构成校园霸凌?遇到校园霸凌用哪些合理合法的方式来解决霸凌问题?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要掌握哪五点“法律贴士”……朱明珠通过“典型案例+视频动画+现场互动”的“直播”方式,解答了同学们的种种疑问,让孩子们在掌握法律知识的同时,习得多招法治“防身术”。

“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一四一团司法所负责人黄刚说:“将“网络直播法治课”运用到“假期安全教育”、“国旗下的讲话”、“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等活动中,不仅确保了疫情期间学校师生法治教育不断档、不掉线,还让法治宣传教育与现代信息技术同步同行,共同促进。”

据悉,一四一团司法所自2月份以来,共组织开展了5次“线上”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做到了全体师生、家长全覆盖,受教育达3000余人次,获得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朱明珠说:“孩子的教育关系到万千家庭,法治教育更要从娃娃抓起,身为司法行政工作的一员,我为能参与到公民普法教育,特别是能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尽一份力,我感到很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