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多年欠款不还反目成仇 一朝调解双方握手言和

发布时间:20年03月24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五师司法局

  3月23日,第五师83团养猪专业户刘东(化名)欠饲料店店主何蒲(化名)饲料款1.3万元,五年的矛盾纠纷在专职调解会耐心调解下,成功化解,使两人怨气化解握手言和。


    2016年3月至12月,刘东因养猪经常在何蒲饲料店购买猪饲料,由于业务经常往来,使双方有老顾客便成了好朋友。刘东在何蒲店先后欠了4万余元的饲料款,后来刘东偿还了大部分欠款,余款13000元一直未还。2019年1月店主何蒲让养殖户刘东写了欠条,承诺在2019年12月30日前全部付清。


    到了约定还款时间,刘东却又对何蒲说:前两年养猪效益不好收入欠佳,现在还是没有钱还。何蒲告知刘东自己的儿子要结婚,购买楼房急需筹钱,希望近几天把欠款还了,刘东称育肥猪没有卖掉,还款的事等等吧。何蒲为此非常不满,认为刘东没有诚信,经常都是用同样的理由推脱不还欠款。于是双方在刘东家中发生激烈的口角争执,相互辱骂,甚至还发生了轻微的肢体冲突,为此还报了警,多年建立起来的友谊就此开始反目成仇。随后纠纷当事人向团调委会申请调解。


    83团人民调解委员会接到申请后,认为纠纷双方的矛盾很大,如不及时化解可能会产生更大的矛盾和安全隐患,专职人民调解员及时进行当面调查了解相关情况。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员向欠款人刘东说明何蒲的儿子目前要购楼房准备结婚资金紧张的实际情况,同时向刘东以情说理:在你养殖困难的的情况下,何蒲给你欠饲料款长达好几年,现在何蒲有困难于情于理都应该还款。从诚信和法理上告知刘东谋:你写的欠款承诺还款时间是2019年12月31日,现还款日期已超期限,理应履行诺言,讲诚信,如不履行承诺可能承担的法律后果。


    经过专职人民调解员一上午耐心细致的调解,刘东终于答应还款,双方当事人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欠款人刘东并于当日下午履行了13000元的欠款。至此,一起多年的欠款合同纠纷得到化解,双方握手言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