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让我们当你的拐,打通残疾人办证最后“一厘米”

发布时间:20年03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喀什垦区公安局

为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切实解决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到所办证难的实际问题,最近,新疆兵团喀什垦区公安局博塔依拉克派出所大力开展“保姆式服务”,打通残疾人办证最后一厘米距离,主动上门为残疾孩子办理身份证,受到其家人与连队群众的高度称赞。

2020年3月15日,喀什垦区公安局博塔依拉克派出所中心警务室民警,在扎拉特镇1连居民吴秀华家走访时,发现家中有一个卧病在床的苦命男孩,他是吴秀华的小儿子,今年16岁,8年前得了“肌无力”重症,导致瘫痪在床,身体无法动弹。吴秀华想给这个残疾孩子办理身份证,但疫情防控期间只有吴秀华一人在家,无法将孩子送到二十公里以外的派出所,民警当即通知户籍员“上门服务”。

接到通知后,户籍员带上相机来到吴秀华家中,走访民警将这孩子从床上抱起放在靠墙的凳子上,户籍员将其固定住以便拍照,但孩子的脑袋无法抬起,拍照时总是偏离镜头,经过多次调整姿势,终于拍摄出一张合格的照片。

回到派出所,户籍员为“肌无力”男孩申领了居民身份证,随后由走访民警把受理单交到吴秀华手中,吴秀华感动不已,拉着民警的手连声道谢。

博塔依拉克派出所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融入窗口日常工作,下连队进病房入企业办证已是一种常态化工作模式,真正打通特殊人群办证最后一公里、一厘米的距离,真正实现“最多跑零次”的目标。“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是拉大旗喊口号的,而是通过落实一项项便民集成服务,将最多跑一次做实做细做精,落到实处、惠及群众。

针对常年在外地、上班族等群体实行错峰办证、节假日电话预约办证等便民举措;打通办证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将办证窗口前移到连队、到住户、到病床,为残疾人、孤寡老人开展上门办证、送证到家等便民服务,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