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一线点滴】我们和“少年阿图”一起成长

发布时间:20年03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一师金银川公安

少年“阿图”

七个月我们一起成长

2019年9月--2020年3月

那时,岁月流火

2019年9月初

如火的季节,我和小伙伴们来到了沙漠中的

“兵团第一师公安阿图公路检查站”

这是一个新建的检查站,要在这里相依相伴的我们亲切的叫他

“少年阿图”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

当时的检查站只立着一个主体建筑,水电暖和检查站一切的配套设置几乎空白。民辅警把枪棍盾刺换成了锤镐铲锹,砸石头、拌水泥,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浇筑了220个隔离墩(每个重230公斤),建成了150米的减速带

效率刷漆要趁天热,但热的时候漆味挥发,刺激性很大,大家都穿长袖、戴帽子口罩干活,常常大汗淋漓。

检查站周边几十里无人烟,手机信号也不好,大家除了干活和学习,还需要自娱自乐。

犹记得,戴着草帽一边干活,一边唱红歌的日子。

2019年11月

秋风阵起天泛凉,胡杨落落裹红妆

在“少年阿图”周围,胡杨越发的美丽起来,却衬得检查站内多了几分落寞。为让“阿图”从外到内变美丽,大家带上铁锹开垦荒地,除草打埂,在院墙内平整了3亩地,挖出了一条50余米长的水渠。

运土垫地,翻地,晒地,还卸了羊粪给土地备肥。大家都期望这地块来年可以变得无比肥沃。

在临退休的老民警张怀杰同志的带领下,很多人都学会了做各种活计。

年轻的小伙子对老民警的动手能力和爱岗如家的精神佩服得五体投地,并由衷的总结道:这是上一辈人吃苦耐劳、朴实的时代精神。

艰苦的环境,却让人人脸上有了甘甜的笑容

截止2019年岁末,我们在阿图公路检查站种植了一百多棵树木,安装了绿化水管道150米。我们埋下“绿色”种子,并浇水灌溉,只为来年这“沙海家园”变作“漠上桑田”。

2020年1月到3月

2020年一月,又来了几位同事,他们也很快适应了我们的节奏,投入新的建设活动中。

我们先平整了训练场。场地前后完全是两个模样

当修整好了训练场,我们给院内的三块土地装上了围栏。

按计划,我们要修建新的停车场,但是“新冠”肺炎来了。我们停止了一切建设活动,把力量都投入到了坚守“疫线”上。

恍然,一个多月的坚守,春来“疫”散,听团里的同事说,绿意已上柳梢头,意味我们的建设又要开始了:

本职工作之余,我们一直都在不停的搞“家园建设”,老民警说,等你们亲手把这里建好,就算这里条件再荒芜,你们都会舍不得离开的。

我们笑着说:“真是留人的好办法!”

眼看着“少年阿图”跟我们来时大不一样,人人心中都默认了这份牵挂。

少年阿图,让我学会了热爱生活

七个月,我们和“少年阿图”一起成长

这里的每一寸规整,都有我们亲力亲为的痕迹,未来的每一抹绿色,都会流淌着我们努力的汗水!

来时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份面对荒芜的退缩,但是干着干着,竟发现这份“荒芜”在我们心中,是那么的难以割舍。

待得春风度拂我飘飖衫

我们站在路口,远望东方,拥抱着一天天温暖起来的风和一天天亲密起来的岗!

感谢你,少年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