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第九师法院为九师依法防控疫情和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硬核”司法保障

发布时间:20年02月20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九师中级人民法院


近日,按照第九师党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专题会议精神和兵团法院相关文件要求,第九师法院制定《第九师法院关于为依法防控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对于当前热点问题予以明确规定,为九师依法防控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硬核司法服务保障。

意见规定,设立受疫情影响案件绿色通道。依法从快审理涉疫情相关案件,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以及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重点物资生产运输等所涉案件,设立“绿色通道”,实现快速立案、快速审理、快速执行,确保困难企业诉讼事项优先办理,保障疫情防控不受耽误。加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而涉诉的危困企业的司法救助,助力危困企业摆脱困境。

意见明确,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兵团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综合运用兵团法院“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网、兵团移动微法院和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诉讼服务平台,全面推行网上立案、网(线)上查询、网上开庭、网上调解,为诉讼参与人提供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依法保障当事人诉讼利益,因疫情防控延期开庭、听证的,应当及时按规定办理相关延期手续,并主动通知当事人及其委托诉讼代理人,同时做好解释工作,征得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对确因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行使请求权的,根据当事人申请依法适用诉讼时效中止等规定。

意见要求,九师两级法院要加强疫情防控组织领导。要把防控工作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确保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级法院党组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一线指挥,及时督导检查工作,严肃纪律、强化问责,全面压实工作责任。要以最严明的纪律、最严密的措施、最严实的作风,不折不扣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对疫情防控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喊口号、装样子、不担当、不作为、推诿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查处力度,从严追究纪律和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