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正确认知疫情 保持健康心理 齐心协力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发布时间:20年02月20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任猛

        自湖北省武汉市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疫情的扩散蔓延严重威胁着全国各族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国各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采取强有力的硬核举措,将人民的生活、生产区域有效隔离,疾病的传播得到有效遏制,但人民群众对疫情认知甚少及产生的恐慌心理已不容忽视,疫情防控知识与健康心理教育的普及十分必要。

——病毒的传播与防控。基于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研究结果,该病毒的潜伏期为1-14天,多为3-7天,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主要传播途径为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人群普遍易感染,现在阻止疫情传播的有效途径是将人群物理隔离,做好个人防护和消毒通风工作,杜绝人员聚集,有效控制危险人群。

——自我发现与排查。自身有近14天内有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或其他有病例报告社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并出现呼吸道症状、发热、畏寒、乏力、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者,要将自己作为重点风险人群,及时向当地疾控部门上报,由专业机构采样检测,切莫瞒报,贻误病情。

——明确什么是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是指: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诊疗、护理、探视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其他与密切接触者接触的人员。

——病情的可治疗性。随着新增治愈出院病例人数的逐日增加,一个又一个已治愈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者从隔离病区精神满满走出来,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只要保持坚定的信心、必胜的信念、愉悦的心情,积极配合治疗,新冠肺炎并不是不可战胜。

——保持健康心理,注重风险防控。现代医学证明,焦虑、恐惧、愤怒等消极悲观情绪带来的心理压力,会消弱人体的免疫系统。如果任由不良情绪的泛滥,恐慌情绪在人群中迅速蔓延,会降低人体免疫力,出现某种非理性行为,将会带来个体行为失控、社会心理恐慌,无疑会严重干扰疫情防控大局。因此,及时自我调整,保持健康心理,必要时借助社会心理力量,进行干预治疗很有必要。

我们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政府的关心关爱,各地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地落实;有专家、学者的潜心研究;有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密切配合;我们上下同心,齐心协力一定能够早日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