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九师司法局打出战“疫”法治宣传组合拳

发布时间:20年02月20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九师司法局

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打响后,九师司法局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全力投入到师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发挥法律法规宣传的职能,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

疫病病毒随着春节前夕的返乡人员大流动,迅速扩散蔓延,人们从前一天 “世外桃源” 的平淡,到“冠毒”色变的惊慌失措,其心情是断崖式的一落千丈。疫情防控是一场全国性的人民战争,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才能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为广泛宣传,制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下发全师各单位,要求广泛动员群众,形成群防群治的合力,突出法律法规和思想政治工作,讲清严峻形势,赢得职工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让群众加入到这场战役中来,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依法防疫,进行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教育

面对这样极度变化的局面,九师司法局把《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和讲话精神汇编成册,现已汇编2册,印刷5000本,在第一时间分发到团场、连队、社区和各司法所,为全师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领导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律支撑,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依法防控意识。负责法治宣传的干警王瑞华孩子还不到2岁,丈夫在额敏县吾宗布拉克牧场参加“访惠聚”,王瑞华把孩子托给母亲看护,吃住在局里,夜以继日地工作,把全师的疫情期间法治宣传工作做好。

三、“小喇叭”大作用,把党的声音送到千家万户

为不断强化对广大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使每个公民明确自己在防控疫情中的权利和义务,录制12个疫情防控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音频,在全师10个团场、91个连队、11个社区不间断循环播放,各司法所利用流动宣传车深入到街道巷路广覆盖、无死角、不间断地持续宣传,播放《坚信爱会赢》《生命之河》《春暖花开》等歌曲,帮助居民缓解焦虑、孤独感情绪。配合卫生、健康和防疫部门宣讲冠毒防疫知识。司法局56岁老党员、司机潘勇主动承担起车载巡回宣传任务,每天宣传达10小时以上,他患有高血压,长时间的声音干扰让他血压升高,头痛难忍,晚上失眠,第二天他准时起床,没有请过一天假。司法局像潘勇这样的老干警还有很多,他们或参加小区防控,或负责对疫情监督管理,或在值班值守,或奔走在菜店、药店、居民楼,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对法律法规和党的政策从到千家万户。

疫情防控期间,塔额垦区八万五千军垦人人均收到数十条疫病预防、控制、诊断、治疗的信息。一时间,宣传车、扬声器、横幅、宣传册等各种传统媒体和阵地全面覆盖,有声有色;QQ、微信、短信、抖音等各种新媒体一起上阵,各显神通,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暖暖地送到了广大群众手中,使得广大居民群众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四、做好集中、居家隔离人员法律法规政策解答、心理疏导工作

目前,全国的疫情仍处于上升期,面对此次肺炎疫情,把人员隔离起来是今古不变的阻断病毒传染的最有效办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司法局法宣部门在对全师居家隔离人员和集中隔离人员的监督管理工作时,及时了解隔离人员存在的困难,开展普法教育,引导他们更加理解和支持政府的各项防控措施。164团胡国庆等4人确诊为新冠肺炎后,干警们加班加点,对与胡国庆等人亲密接触者严查细排,精准确定二层、三层关系人,每天要对这些人员进行宣传教育。遇到一些蛮不讲理的人,不听劝阻,干警就依法依规制止。干警的嗓子都哑了,拨电话的手指上都起了茧。通过不间断的反复监督检查和强有力的思想宣传工作,全师居家隔离人员基本上都能积极主动地配合疫情防护工作,居家隔离管理服务小组的工作也能充分履行职责。

五、履行公益普法责任,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喉舌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师电视台累计播出疫情防控新闻139条、疫情防控知识及常识464条、疫情防控公益广告180条,播出总时长11806分钟;广播电台循环播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新冠肺炎知识问答》《居家隔离消毒知识》5852分钟;在学习强国、人民网、兵团普法网、新疆法制报、兵团日报、北疆时报等各报刊、杂志、网络平台推送各类信息。

通过“访惠聚”工作队和连队(社区)干部微信群讲解、LED屏、横幅标语等有效措施,持续提升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通过微信群、QQ群、抖音等新媒体安全有效方式推送预防冠状病毒相关知识1000余条,广泛宣讲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和卫生防疫知识,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相信政府、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沉着应对、积极配合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崔金伟、王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