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当兵、入党、入警、乐善好施:20年逐梦初心可以有多强大?

发布时间:20年01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可克达拉长安网

“自己拥有的美食,一半是给客人的”乐善好施从我爷爷辈就是这样开始的。

01、喜欢的事

1

查看牧民家中炉灶安全,宣传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

说不清楚从啥时候起,当兵、入党、乐善好施就成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霍城垦区公安局六十六团十七连社区辅警沙吾列别克·沙依郎百克从祖辈手中接过的传家宝。

75岁的低保户加撒亚·肯杰别克怎么也没想到城里的“牛奶计划”会走进她家,一送4年没间断过,坐在热乎乎的炕头,10年她再没有捡过柴火为煤碳发过愁。

02、平凡的存在

2

沙吾列别克节前问候加撒亚老人

2009年的冬天,还是联防队员的沙吾列别克注意到了十七连的加撒亚老人。

“那时连队已经很少有人冬季烧柴取暖了,我看见她还在捡柴火,去家里一看,煤碳都没有”。那时加撒亚已经丧偶10年,与她共同生活的小儿子体弱多病,劳动能力有限,儿媳先天小儿麻痹,当天沙吾列别克就联系了2吨煤。

屋漏偏逢带夜雨。2年后,加撒亚的孙女出生,右手先天残疾......

2016年,加撒亚手术后,健康状况一直不好,考虑到加强营养,沙吾列别克为她和当时只有3、4的孙辈下了无限期牛奶定单,而牛奶的供应者米拉木汗·居马拜,也是沙吾列别克的帮扶对象。

03、那些日子

3

1月17日,沙吾列别克节前问候米拉木汗老人

六十六团十二连的米拉木汗,60岁,她的儿子与沙吾列别克是同学,儿子长年外出务工,对家里照顾最多的人正是沙吾列别克。

两年前,为了给米拉木汗和儿媳创收,在六十六团惠民扶贫政策的指导下,在沙吾列别克的热心协调下,她们申请到了30只扶贫羊,每年增收近10000元。

有了奔头的婆媳二人,很快又在团部菜市场售卖鲜牛奶,每月增收500余元,于是沙吾列别克就下了这张无期限定单。

从十二连到十七连6、7公里的路,沙吾列别克细心在辖区工作群里,每日联系往来群众帮助“送货”,如果正巧回家,他就是“外卖小哥”亲自送货上门。

04、追忆过去

4

10年帮扶路上,沙吾列别克还在追逐一个“警察梦”。2000年退役到2012年,沙吾列别克一直在联防队员和治安员岗位上,那个警察一直住在他心里。

 2001年12月27日晚巡逻时他遭遇5名抢劫后逃跑的歹徒,2人对5人,沙吾列别克面对30厘米的砍刀式匕首,寡不敌众,头部中刀,幸有队友朱祖明持警棍冲来,才逃过一劫。搏斗中头部受伤缝7针,刀伤深度2.5厘米,入院17天。直到2019年10月30日,逃亡中的最后一名歹徒终于在西藏落网,被押解回疆。

2002年至2004年连续三年被六十六团综合治理办公室评为“优秀治安员”。即使不当治安员,他在其他岗位上仍心系治安工作,无偿为派出所提供各线线索,协助破案。如今,那些曾经犯错的青年们,都在他的帮助、引导下走上了自食其力的道路,有些还成了朋友。

“你要不说,我还真不知道这个事儿”当沙吾列别克不顾个人安危,勇斗歹徒的事迹淹没在警队的记忆中时,他仍没有放弃继续追逐。

05、今日的我

5

1月11日,退烧的巴合提古丽笑颜如花

天道酬勤,2017年5月,沙吾列别克通过第四师公安机关辅警招录考试,光荣回归他熟悉又热爱的职业,穿上梦寐以求的警服。

他生长在六十六团十七连,熟悉这里的每一户、每一只牛羊,像爱惜自己家人一样去爱护他们。

1月10日中午,当他走访经过巴合提古丽·阿地巴克家附近时,听到2个孩子的哭声,快步进屋。

一动不动躺在床上的巴合提古丽,让沙吾列别克察觉出了异状,边呼唤边上前试探鼻息。排除了意外后,沙吾列别克试了一下她的额头,滚烫......

安顿好两个孩子后,沙吾列别克驾车将巴合提古丽送到了最近的团医院,为她垫付了医药480元,等待巴合提古丽打完点滴,把她送返家中,这才松了一口气。

鉴于他的优秀表现,2019年经霍城垦区公安局沟口川派出所党支部批准,沙吾列别克光荣入党。

退役军人、党员、警员,每一个身份,他都用一腔赤诚践行着:不忘初心、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