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警队不抓管理,警察不历血性,哪来的战斗力!

发布时间:20年01月13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剑语新兵

最近,阿彪的“如意算盘”失算了。

他本以为,监狱警察就是“钱多事少”,监狱工作就是“简单重复”,在刚得知被录用之初,还曾为此兴奋了好一阵子,像是捡到了宝。

但随着工作的渐渐深入,特别是最近冬训大练兵的全面启动,阿彪的“好日子”似乎走到了“死胡同”。

1

▲图为2020年兵团监狱系统民警冬训大练兵情景。

光每天的训练都折腾得他丢了魂一样,更不要提理论考核和体能测试了,每一个环节都像是在闯关,每一天都充满了挑战。

“这是何苦呢。”阿彪在最初的几天里,总是在心里嘀咕这句话。

//01//

刚刚结束新警培训,那“魔鬼训练营”一般的阴影还萦绕在心头挥之不去,没怎么喘息,就迎来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监狱系统冬训大练兵

很不走运的是,他作为新警,恰好是两大重点训练群体中的一员。

在监狱工作,用得着这么练这么拼吗?

有类似疑问和困惑的,远不止阿彪一个。有人甚至开始了“阴谋论”:肯定是新警培训时表现不好,得罪了领导,所以才会被如此折腾和折磨。

2

▲图为2020年兵团监狱系统民警冬训大练兵情景。

   就拿最简单的队列训练来说,走整齐不就行了?干嘛还要“精神抖擞”“威武雄壮”!

阿彪就是在队列中因为一个小动作被当众批评了好一阵,臊得他恨不得从地上找个缝钻进去。

同为战友的教官没给他好脸色,这让他很不爽,“我就不信他能百分百不犯错误”。


//02//

结束第一天的训练后,阿彪没往心里去,回到宿舍就开始了抱怨,或者说是在“表达抗议”:

队列训练,咱们用得着吗?

擒敌拳不就是表演装样子?

一点面子都不给,像话吗?

那一夜,阿彪越想越气,想着想着就进入了梦境,甚至都没来得及回复微信群里的消息,没看手机上收到的信息。

结果第二天,他就迟到了。

3

▲图为2020年兵团监狱系统民警冬训大练兵情景。

“为什么迟到?”

“睡过头了。”

“没上闹铃吗?没人提醒你吗?”

“似乎有人叫,但是我看时间还早,转头又睡着了。”

那天似乎过得很漫长,他忘了队列讲话提及的要点,也没记全擒敌拳的动作要领,反正,当天的小测他没过关。

“晚上,5公里!”阿彪成了冬训大练兵中第一个受罚的新警。

//03//

他跑着跑着,就感觉后面跟过来一个人。

“你跑5公里,我跑10公里。你先跑完算你赢。”教官头也不回,直接把他超了过去。

阿彪心里想,“装什么大尾巴狼……”脚下加快了步伐,却总跟教官差一截,根本追不上。

一圈,两圈,三圈……阿彪和教官的距离越拉越大,与之对应的节奏却呈现明显反差,阿彪是先快后慢,后来是稍比走路快一点,教官却像是打了鸡血,起先是匀速,而后慢慢加速,越跑越有劲儿。


4

▲图为2020年兵团监狱系统民警冬训大练兵情景。

最终,阿彪败的十分干脆,他认为教官在“拣软柿子捏”。

教官只是轻轻说了句,回去用热水泡泡脚,还有,以后多加强锻炼,对身体好。

临睡,教官还发来一条短信,就五个字:“请设好闹铃。”

阿彪有些泄气。

//04//

后来,直到应急处置演练时,阿彪才从一身冷汗中惊醒。“闹监”“暴狱”这些可能只在影视剧中出现的字眼和情景,早已在真实世界中上演过。

教训惨烈,损失惨重。

“我希望你们在危险来临的时候,除了会喊‘救命’,还能自己‘救命’。关键时刻,首先要靠的是自己。扪心自问,你们有这个能力吗?”


5

▲图为2020年兵团监狱系统民警冬训大练兵情景。

“队列训练、擒敌拳、战术队形,讲究的是协作和配合,如果在指挥之下都做不好,还谈什么团队意识集体荣誉感?别以为这是表演,如果连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好或不屑于做,也别想着经大浪扛重任。”

“如果有意见,可以保留,可以按照程序反映,但是,只要你还在战位,就得服从命令听从指挥。”

“面子不是别人给的,是自己挣来的。警队不是幼儿园,不是由着你耍性子的安乐窝。警服好穿,可警察不好当!”

再后来,阿彪再没迟到,再没挨罚,也再没抱怨。咬紧牙关,就一个字:“狠”。

//05//

现在,教官已经不敢再下“一五一十”挑战书了,阿彪虽然在5公里项目上取得质的飞跃,但跑进30分钟大关,甚至突破25分大关早已不是问题。

阿彪也越发明白和认同“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这句话。近半个月的时间里,他经历了很多个人生第一次:第一次爬冰卧雪,第一次枪械射击,第一次因为训练进步神速而被当做典型得到广泛认可与好评。

6

▲图为2020年兵团监狱系统民警冬训大练兵情景。

他更新了朋友圈状态:保持热爱奔赴山海,忠于自己;热爱生活知足上进,不负野心。

学会独立,学会长大,学会承受,学会哭过之后还可以微笑着拥抱。或许,这便是冬训大练兵带来的成长与成熟,而新警无疑是感触最深的一个群体。

因为,选择就去坚持,坚持就有希望。

因为,苦尽甘来,历尽荆棘,总能收获意外之喜。

//06//

以下这些图片,就是跟阿彪一样的新警,与阿彪一起守卫安全维护稳定的战友们挑战自我、迎接挑战的瞬间,其中有你的汗水与振奋,也潜藏着跟自己和解之后的痛快和悲喜——

7

8

9

10

11

12

13

警队不抓管理,警察不历血性,哪来的战斗力!崭新这一年,奋进新时代,不妨攀一座山,追一个梦,做更好的自己。

千万别辜负了青春最靓丽的色彩,还有这一身饱含忠诚的藏青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