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守护平安十二师的最美“枫警线”(二)

发布时间:20年01月09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彩虹卫士 范文哲

“枫警线”之责任担当篇

百园路派出所辖区面积有4.23平方公里,实有人口虽不到4万人,但商铺就达到1500余家,其中餐饮娱乐场所500余家,日均流动人口却多达6万人,矛盾纠纷较多。

1

百园路派出所不断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确保辖区群众“兜着问题来,带着满意走”。

2

2019年9月,家住丝路环球港一期的张某因楼下开设的一家酒吧噪音过大,四处投诉。随后,多次因噪音问题与酒吧负责人发生争执,双方互不相让。

3

“有些小矛盾,当事方不会闹到派出所,但是小矛盾不解决很容易激化。”百园路派出所社区民警杜敏瑜介绍,在走访社区时得知这一情况后,他主动利用午间、晚间以及周末休息时间,多次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对接,耐心劝导,最终把矛盾化解在苗头。

4

像杜敏瑜这样“不是在社区,就在去社区的路上”,2019年以来已成为百园路派出所社区民警的工作常态。

5

以往,都是群众来找民警,现在我们的方法是‘反着来’,让民警主动去辖区找群众。

6

2019年以来,百园路派出所按照十二师公安局新一届局党委班子全力推进警务室建设的要求,全力推行警务室建设,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解决了社区警务工作警力沉不下去的问题,通过一项项强有力的实招,全体民辅警的工作积极性大幅提升,基层基础工作各项举措落地生根。

7

派出所将辖区分为9个管区,并将各管区再细分为45个网格。让民警自己认领“责任田”,分别由民辅警担任责任区民警和网格长,加强与辖区群众的联系,提升违法犯罪触网率,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实现“矛盾不出社区,问题不上交”。

8

2019年11月初,民警白玛鲁茸在辖区开展巡逻时发现一商铺大门紧闭,无法核实从业情况,遂将此商铺作为重点关注对象,11月30日晚,有多名可疑男子在该商铺门前逗留,形迹可疑,引起了白玛鲁茸的注意,他带领辅警便前往查看,到达店内发有数千张电话卡和一个短信群发器,白玛鲁茸迅速对该店负责人李某进行控制并身份核查。确认了李某涉嫌买卖公民信息的违法行为,现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9

“枫警线”之冬日暖阳篇

2019年11月16日,在辖区通嘉世纪城3期,一名83岁的老人拉着社区民警的手激动不已。原来,这是通嘉社区警务室民警王旭辉给老人带来了家的温暖。这位老人为何会找到王旭辉,这得益于百园路派出所正在开展的一项“冬日暖阳”行动。

10

结合警务室民警走访工作,派出所为社区民警、辅警安排了一项“冬日暖阳”行动。在走访中发现辖区困难人员、孤寡老人,尽全力解决群众问题。2019年11月初,派出所时常接到一位老人的电话,家中钱被盗、家中需要修电灯……,让民警赶紧去看看。可是民警到老人家中,却发现并不是老人所说的那样。经过与老人的沟通,才发现原来是这位老人子女不在身边,想找民警陪她聊天。得知这一情况,民警王旭辉给老人留下电话,告诉他随时可以给他打电话,同时他隔三差五就会买点营养品或者去老人家里为她做几个菜。

11

12

2019年11月11日11时30分,百园路派出所接指令,有一名女子在辖区某广场七楼欲跳楼自杀,情绪激动,请立即出警。出警后,民警发现一女子坐在七楼楼顶边缘,双脚伸在外侧,边哭边拨打电话,情绪一度失控,情况十分危急。民警郭文龙爬上楼顶安抚当事人情绪,给其做思想工作,吸引其注意力,事先躲在侧面的民辅警乘其不备,一举冲上将其死死抱着,从楼顶边沿将其拉到楼沿下面,第一时间将轻生女子解救。至此,一起因欠款纠纷引发的跳楼轻生事件得到妥善处置。此举是百园路派出所对人民负责工作理念的印证,是创建“枫桥式派出所”的有力实践。化解矛盾纠纷、为民排忧解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百园路派出所一直在路上。

13

14

15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