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守护平安十二师的最美“枫警线”(一)

发布时间:20年01月09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彩虹卫士 范文哲

以党建为引领,用党性凝聚警心;发展“平安建设志愿者”,建立“平安联盟”,让治安防控从“单兵作战”转变为“联合作战”;让民警认领“责任田”,用绣花般精神织密辖区安全防护网,“耕种”辖区,实现矛盾不上交……创建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开展以来,兵团第十二师公安局第一分局百园路派出所亮点频现,特别是下半年辖区案件类警情发案率同比下降15%,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荣誉】

综治先进集体

集体嘉奖

个人三等功2名

个人嘉奖3名

通报表扬1次

“枫警线”之党建引领篇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警队强。

2019年8月10日,百园路派出所WK09便民警务站站长康亚龙得到线索称,有一名涉嫌倒卖公民信息的犯罪嫌疑人在某酒店现身。康亚龙带领辅警迅速赶往现场。很快,他们在该酒店的一个房间内将嫌疑人抓获,并当场搜出若干银行卡、身份证。

1

“这些钱你拿走,希望你能放过我。”一开始,该嫌疑人还心存侥幸,企图以丰厚条件利诱康亚龙,让其网开一面。“你不要痴心妄想。”面对利诱,康亚龙果断拒绝,并将嫌疑人带回派出所调查。随后,他们顺藤摸瓜,将其他两名嫌疑人抓获。

2

事实上,这并非康亚龙第一次拒绝利诱。由于百园路派出所地处十二师师部中心的繁华地段,民警在办案时常常能碰到“打招呼的、求人情的”,他们始终做到秉公执法,坚守底线,保持廉洁自律。

3

“我是一名警察,更是一名党员,要对得起胸前的徽章。”康亚龙说道。

4

而这只是百园路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的一个缩影。

5

百园路派出所民辅警党团员占比95%,平均年龄33岁,红色已成为该所的“底色”。构建“党务+警务模式”,灵活运用“主题党日”“警民恳谈会”“警营开放日”等活动载体,线上线下定期开展党员学习活动……创建活动以来,百园路派出所始终将党建融入队建中,用党性凝聚警心。

6

7

8

9

“枫警线”之群防群治篇

百园路派出所位于十二师师部中心的繁华地段,乌鲁木齐城北商圈,辖区流动人口多;餐饮场所、公共娱乐场所多;社区院落和小街小巷多;因此,治安状况最为复杂。

10

面对复杂的治安局面,百园路派出所如何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的目标?

“实现群防群治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为了从“单兵作战”向“联合作战”转变,创建活动以来,百园路派出所将辖区的社区党员干部、餐饮业服务人员、小区保安保洁、行业场所管理人员、广场舞大妈等发展成为“平安志愿者联盟”,根据辖区住宅区、商圈特点,建立了“平安楼栋长”“平安商户联盟”“反诈联盟”“警邮联盟”,协助民警开展治安巡逻、安全检查、法制宣传、不文明行为劝导、邻里纠纷处理等工作。群防共治队伍集合各方力量,群防共治作用的队伍,阵容逐步升级。

11

12

13

2019年8月29日11时,辖区发生一起盗窃车内物品案,车内手机、烟、眼镜等物品被盗,价值10000余元。接到线索通报后,百园路派出所民警通过“平安商户联盟”提供的信息和自身通过走访对辖区人、事、物、地、场所的熟悉程度,辨别出两名嫌疑人的身份,当日下午13时,民警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归案后,嫌疑人王某与黎某对自己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缴获了全部被盗赃物,失主为民警送来了锦旗。

14

15

16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截至目前,百园路派出所发展的“平安志愿者联盟”已累计义务巡逻上万个小时,参与清查整治、法制宣传、安全检查等活动百余次,提供重要信息上百条。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派出所的发案率逐月下降,尤其是下半年以来,辖区发案率同比下降了30.12%。

17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