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聚焦“谁执法谁普法”】兵团交通运输局和兵团应急管理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成果

发布时间:19年12月16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 编辑:兵团政法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普法 尉 彤 房佳伟等
兵团交通运输局

 全面推进路政海事行政执法管理

兵团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依法行政、“交通强国”和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目标,以兵团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为指导,进一步提升交通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加快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进程,提升兵团公路和水上交通监管能力,筑牢路政海事执法基础,全面推进兵团路政海事行政执法管理。

进一步规范兵团辖区治超执法工作。按照治超工作相关新政策、新要求,落实路警联合治超,进一步加强治超程序和执法过程的规范化管理,加强政策掌握和引导,加快推进各师市路政海事局执法基础设施标准化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分层管控、防治并举,继续保证垦区公路超限率控制在3%以下。
全面推进兵团交通执法信息化建设。全面贯彻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快执法信息化建设要求,结合兵团交通信息化建设总体布局,在现有兵团交通执法信息化平台的基础上,分两个阶段全面推进兵团交通执法信息平台建设,初步实现兵团交通执法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共享、准确高效、互联互通的管理目标。
推广交通执法划区驻点管理模式。针对兵团当前体制改革带来的变化,科学探索和合理调整现有执法工作方式,以第四师划区驻点管理取得经验成果为参照,对辖区及辖区公路网络合理划分,将现有路政执法人员科学配置,实现“以点管面,分层管理,统筹协同,辐射带动”的管理目标。
提升执法队伍法治化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兵团路政海事执法队伍专业化和正规化培训工作,建立业务骨干和系统内专业人才库,组织开展兵团路政海事系统和自治区及外省单位之间的学习交流,健全一批管理制度标准,从整体上提升知法、懂法、执法水平,提高兵团路政海事管理能力和水平。
全面加强交通行政执法行风建设和监督。加强与纪检监察等部门的联系,建立兵、师交通局共同监管机制,明查和暗访相结合,对于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违纪、以权谋私和权钱交易问题严肃查处,进一步强化监督措施,加强廉政建设。路政海事执法要做到公开人员、公开依据、公开程序、公开范围、公开权责和公开监督方式,增强执法监督的可操作性,让社会监督真正落到实处。

兵团应急管理局

执法普法相结合

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

1

▲兵团2019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现场。

2

▲对商户消防设施进行检查。

兵团应急管理局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中,坚持执法与普法相结合,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文明用语,规范执法。在执法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规范用语指引》要求,不断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全过程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做到用语文明规范,执法文书说理透彻。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告知行政相对人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国家标准,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普及应急管理法律法规。
现场执法,以案释法。在执法现场,执法人员通过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执法经验和典型案例,特别是近几年来兵团发生的几起生产安全事故,以现场总结会的形式,加强企业对安全隐患的认识以及对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的理解,让各行业从业人员树立起“安全生产无小事”的意识,在生产经营单位中树立起安全生产红线不可逾越的意识,从实际案件中学法、懂法、用法。
强化整改,专项整治。先后开展“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安全生产专项治理”等专项执法行动。通过各类专项执法,进一步规范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应急培训,普法竞赛。针对煤矿、危化等重点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以安全生产法为主要内容的四期专题培训班,约320人参加培训;针对安委会成员单位及联络员,开展以安全生产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培训班一期,50余人参加培训;组织全局人员认真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规范执法行为;积极动员参加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大力开展消防法学习,与兵团公安局联合开展消防专项活动;开展“119”消防宣传活动,现场问答、场景体验,教授使用消防用品,普及消防常识。通过应急知识培训和竞赛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宣传,营造了良好的应急管理执法氛围。